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年俗

北京人年关搪帐



  早年抄下一小段《债精老祖传》序,原作很长,只抄下“序”段,其正文则模模糊糊,有记有忘矣。

  《债精老祖传》序言曰:“盖闻:无年不达,有债须搪,从握拳捋袖而来,我仍不给,抱头鼠窜而去,你算活该。债主之声,谁人不怕?敲门之响,半夜心惊。乃者,我债精老祖,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事,不惜以身作则,教后代以妙法,且喜及时而行,使债主以头疼。今当岁暮,正搪债之佳期,恭录数行,作后人之榜样。如有怕债者,请往窟窿山。”

  昔北京每届年关,正穷人遇难之时,债主临门,其势汹汹。笔者昔日同院一家邻居,为给太夫人“做寿”,欠棺材铺款若干。每届年关,债主来家索债,恶语相加,威胁备至。此邻居胆战心惊,百般赔礼,笔者目睹,良感同情。其后于某刊物上读了《债精老祖传》一文,滑稽突梯,大感兴趣,除将其序言抄下外,并将该杂志示给邻人看。不啻替“债精老祖”“传经”。“债粗老祖”传授搪债,确有妙方:

  其一,挺身而出曰:“我没钱”。说:打官司失感情,纵然押起来失去自由,对你也没好处,何况一押,我更没有办法还你了,不如容几天。万一不信,你可到我家看,爱拿什么拿什么。不过你拿去了,我就没的用了,既承情于前,你就好人做到底得了。照此说法,债主心也是肉长的。

  其二,硬顶。是好小子不躲债,得搪债。三十晚上,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能坐在家里一文不出,把债主打发走,才算本领。讨债分文讨武讨,搪债分软搪,硬搪;但人皆有感情,所以都是文搪、软搪为多。可说,生我者父母,救我者你债主,你既然待我好,我就应当报答你。债主说:你还钱就算报答了。你说:对呀!可我就是还不起,没有你不圣明的,你比我明白得多。

  其三,手持菜刀一把,去找债主,别等他上门。大声说,你借给我钱,感激不尽,我天天愿还清,老筹不出钱来,大恩大德,无以为报,今特登门自刎,愿来生犬马,结草衔环。说完,等人家拉的时候再抹脖子,越拉得凶越要抹。见台介就下,二大妈出来一劝,赶快回家。这笔债,明年见了。

  搪帐功夫如此,可谓绞尽脑汁矣。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