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主角 世博会上展出的各类汽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城市主角 世博会上展出的各类汽车(图)

2010年06月30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文 戚耀琪

  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幕至今,许多关于车的设计和创意深深吸引着游人。汽车作为城市的主角,无论是未来的概念车,还是已经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每一处都让人赞叹不已。此外,对于城市问题的解决,也贯穿在每一个车型和交通问题解决方案中。

  丹麦馆———

  长安志翔HEV

  混合动力

  长安汽车与世博会丹麦馆双方在推动低碳环保方面展开合作,并实现双方在创新技术、时尚设计和艺术人文上的价值共享。志翔HEV新能源汽车作为“2010世博丹麦馆指定工作用车”驶入世博会“北欧航标”大型展区。

  中度混合动力志翔和轻度混合动力的概念完全不同,中度混合动力将会加入可以参与驱动的电动机和大功率电池组。搭载最大功率为130马力的1.5L汽油发动机,还搭载一款最大功率为13kW(18马力)的电机。

  法国馆Metropolis———高端豪华概念车

  一进法国馆,游客最先注意到的必定是那辆尺寸惊人、造型更加惊世骇俗的雪铁龙概念车,这辆今年4月才在上海正式发布的METROPOLIS概念车还没等参加各个汽车展,便被搬进了世博会法国馆中,成为游客争睹的目标。

  METROPOLIS是一款定位于高贵典雅的豪华车,该车车长达到了5.3米,车宽达到了2米,车高仅有1.4米,整车给人第一眼留下的感觉就是车身特别的宽大,较长的车长与较低的车身高度营造出了一种豪华车应有气势的同时,降低了车身的视觉高度,使整车看上去比较具有运动的气息。

  METROPOLIS采用了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同时还安装了雪铁龙特有的主动液压悬挂系统,创造出极佳的舒适性,尤其适用于中国。

  瑞士馆———奔驰Smart

  Smart成为瑞士馆的专用车,这和精工制品的代表国家相得益彰。因为Smart是奔驰公司和瑞士钟表制造龙头Swatch合作的产物,Swatch品牌原就是以设计炫、色彩鲜艳、具流行感著称,基础概念由Swatch所设计。因为其灵巧、方便、环保,节省空间,这就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意念充分传达。

  中国馆

  上汽纯电动概念车荣威E1也是2010年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做为中国国家馆低碳区唯一的产业化方向新能源汽车展品,E1将向全球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成果。荣威E1为单厢三门四座A00级轿车,车身设计运用One Box概念,最大限度拓展车辆内部空间。E1搭载了性能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最高时速为120km/h,最大续驶里程为135km,0-100km/h加速时间为16秒。该车具备快速充电功能,30分钟内可充电80%。预计将在2012年正式实现量产。

  叶子汽车———富于生命的汽车

  在上汽通用汽车馆内,由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叶子”概念车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目光,并一直得到好评。这个神奇的“叶子” 可是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于一身的。

  车顶的一片巨型叶子是一部高效的光电转换器,可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以可视化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的流动。它具备了阳光追踪系统,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

  四个车轮就是四个风力发电机,将风能转变成电能,充入自身电池储存能源。车体采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机金属结构,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电子,形成电流。生物燃料电池再将产生的电能给锂电池充电,由电机驱动汽车。

  EN-V汽车———可无人驾驶的汽车

  车联网是EN-V最重要的技术亮点,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使未来城市交通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由于造型不同,EN-V分别被命名为“骄”、“妙”和“笑”。

  这款概念车长度只有普通汽车的三分之一,两侧车轮分别由电动马达驱动,由锂电池提供能源,可以通过普通家庭电源进行充电。它们还能与未来的“智能电网”相连,在用电低谷时,EN-V车会从电网上存储电能。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实时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缓解交通堵塞。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EN-V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做出迅速的调整。例如,如果行人突然出现,EN-V相比现在的汽车可以更快自动减速至安全速度或停车。

  未来汽车与城市的解决之道

  第一种方案,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德国不莱梅展示馆里,展现的是制度变革的思路,那就是“汽车共享”。只要能解决出行问题,不一定每个人都要买车。不莱梅采取会员制方式,参加汽车共享的市民手里有一张卡,要用车时就发短消息给专门提供汽车的供给公司,确认密码后,去附近停车站找车开,用完后方便地归还。

  第二种方案是由中国人提出来的。在中国国家馆的电影里,汽车在地面,人行在高架空间,形成立体的人车分流交通模式。

  第三种方案是,将居住、工作、休闲与公共空间紧凑地放在一起,形成只有慢行交通的小社会。一个城市组团的最好设计,就是形成内部不用机动交通的多功能社区。在这个区域内,大家通过散步就可以上班了。(戚耀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