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任勇:大众南下有利汽车板块共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东风日产任勇:大众南下有利汽车板块共赢

2010年07月01日 1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一汽大众宣布投资5亿欧元在广东南海建厂,预计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作为当地的乘用车龙头,东风日产如何应对竞争?公司如何保持高增长?将采取哪些战略提高竞争力?中国证券报就此采访了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产业集聚好处多

  中国证券报:一汽大众等加入华南市场竞争,东风日产将如何应对?

  任勇: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除了物流成本、零部件供应配套,周边事业的配套以外,还有一个相互刺激。大众的南下,对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刺激,对带动这个汽车板块共赢的效应还是利大于弊的。

  中国证券报:5月8日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奠基,预计将于2012年投产,届时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成日产最重要的市场?

  任勇:东风日产拥有华南最大的汽车研发基地,虽然现在还没有做整车的研发,但这个研发基地和供应商、制造系统一起,对国产化的推动,对进一步降低成本,然后制造满足中国市场的车,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逐步掌握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特色。在开发和生产的标准上,怎么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

  打牢基础 厚积薄发

  中国证券报:近几年东风日产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公司将如何保持像去年那样的高速增长呢?

  任勇:我们把今年设定为“厚积薄发”年。所谓“厚积”,就是打牢基础,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上成为业界的标杆。

  我们做的事情,包括产能的改善、新工厂的建设、产品布局的完善、经营网络的精耕细作、水平事业的拓展等,在品质、服务、满意度、效率和管理方面,都要为企业未来目标的实现扎牢更坚实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东风日产以“高端领军、中部崛起、小车爆发”的三位一体、全面开花的态势,成功实现了产品线整体优势和局部优势的齐头并进,但小排量车受政策影响,销量开始减速,公司将如何应对?

  任勇:在中国汽车市场,谁能够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谁就能够赢得这个市场。在产品布局上,东风日产不断研究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做到深刻挖掘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喜好。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营销网络方面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变革,效果如何?

  任勇:去年我们进一步完善直营二级网点的标准,像DMS系统这些都直接延伸到了二级店,这样在很多方面上能够做到和一级店一样。二级店由于投资规模小,可以下伸到县一级,通过一级店和二级店的组合,我们的网络覆盖能够快速下沉,能够为顾客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这种用服务拉动销售的方法,应该说是最有效率的。

  在管理上面,实行大区制管理,针对不同区域做出针对性的管理。还有一个就是地方车展,中等城市,像长沙、成都、福州、大连,我们的地方车展都能够覆盖。再往下就是小分队式的体验式营销,还利用DMS系统通过现场收集信息,收集潜在意向的信息,在后台进行登记。根据这些顾客的信息,再进行培养,培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把信息交给专卖店去继续跟进,效果非常明显。

  此外,在汽车保险、二手车置换、金融服务方面,东风日产为顾客提供全面的汽车增值服务。

  坚定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今年公司还将向市场投入哪些车型?

  任勇:今年下半年,玛驰将在中国市场全面上市。玛驰代表了目前全球紧凑型轿车的最高水平,作为东风日产进军紧凑型家轿的首款力作,我们的目标是要将它打造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军品牌。

  玛驰的上市将有效拓展我们的产品线,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细分市场产品的需求。玛驰的定位首先是性价比,价钱上让年轻人可以买得起,但并不是简单的代步功能,还要体现出汽车的魅力。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除了性价比高、满足用户对价格要求之外,还要提供丰富多彩的汽车生活。

  有了这样的能力,除了玛驰,我们还可以去进一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汽车生活的需求。中国市场到底能成长多大?按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计算,13亿人,去掉一半不买车的,保守一点,还有6亿人,再按照60%会有车的概率计算,起码是3亿人。3亿辆车,离现在的水平还早,一二十年发展都发展不完。有这么多的新客户,这些新客户的用车,可能和前一代的用车观念是不一样的。

  中国证券报:目前,我国车市出现增速回落,悲观之声又起,如何看下半年市场?

  任勇: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车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全年将会有两位数的增幅。下半年的中国车市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实力强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中国证券报:日产在电动车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东风日产何时才能引进生产?

  任勇:东风日产将于2011年在中国市场导入日产电动车。

  电动汽车在中国大多数城市都有着广阔的市场,但是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比如一些鼓励政策的公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统一的充电装置系统的建立等。只有逐步提高电动汽车的销量,才能促进电动汽车的生产和市场的蓬勃发展。(记者 牛洪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