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制度升级 零部件也需“加道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召回制度升级 零部件也需“加道保险”

2010年07月02日 07: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升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关注整车企业召回责任之余,汽车零部件召回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确实,随着汽车业的全球化、模块化发展,整车厂变成了汽车生产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无数汽车零部件方能构筑成一个整车。正因为这样,在多起大规模的整车企业召回风波中,零部件成为罪魁祸首。今有丰田汽车召回案,旧有福特轮胎案。

  2010年,丰田汽车召回门引人关注。全球800多万辆丰田汽车因油门踏板失灵而召回,而惹祸的油门踏板则是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CTS生产。但受影响最大的是丰田汽车。一时间丰田汽车股价大跌、销量大受影响。上世纪,福特汽车也同样有过类似一劫。因凡世通轮胎68个致命缺陷,福特汽车“探索者”屡屡发生翻车案。最终美国联邦政府责令凡世通有限公司召回上百万只轮胎。尽管曾经风头强劲的福特汽车澄清了设计不当的罪名,但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被通用汽车远远抛在后面。

  这绝不是偶然事件。正在发展的中国汽车业也深刻体会到汽车零部件的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供的召回公报称,在过去的六年中,因汽车零部件缺陷发布的召回公告占30%,多数整车使用不安全源于零部件质量问题。

  鉴于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全球化以及模块化,丰田汽车、福特汽车的故事还将上演,唯一不同的将是故事的主角和危害力。受危害的当然并不只是消费者,那些采购这些汽车零部件的整车企业也是受害者!汽车巨头们,销量大,采购这些犯事的零部件也就越多,受到毁灭性打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无论出于保护整车企业还是保护汽车消费者考虑,均有必要将汽车零部件列入相关召回规定中。比如整车企业直接赔偿消费者,再向零部件供应商索赔。当然零部件企业的赔偿能力通常不足,整车企业背黑锅的现象可能发生。为了应对这一风险,在汽车零部件召回新政外,不妨通过保险这一途径解决。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建议,鉴于整车厂及零部件厂家均面临因汽车召回带来的巨大风险,故在汽车生产和销售应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风险管理,比如有必要在零部件企业中逐步推进汽车召回相关保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