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节能车补贴政策产业导向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节能车补贴政策产业导向意义重大

2010年07月05日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财政部日前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6家车企及71个车型入围首批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目前这71款车型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2009 年,我国1.6升排量以下车型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全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售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0%左右,成为车市井喷的关键因素。

  今年,1.6升以上车型的购置税调整至7.5%,比去年略有上升,不过此次汽车节能产品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将使补贴力度与去年大致持平,继续刺激车市快速、稳定增长。而有消息称,三部委近期还将根据节能汽车推广资格申请情况,再次组织审查,并适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第二批推广目录。(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认真分析此次获得补贴的入围车型,生产商包括了上海通用、安徽江淮、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其中,上海通用以12款车型入围居首,占目录总数的17%。此外,合资品牌占45款,自主品牌为26款。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占比仍然有限。

  事实上有机构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调查,拿目前市场上在售的1900款车型的综合油耗值与国家文件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在不考虑排量的情况下,排查出基本上每15款车便有一款车符合了节能汽车补贴的要求。而其中进口车型涉及本田、PSA标致雪铁龙、大众、戴姆勒、马自达、起亚、菲亚特等七家厂商,共14款,约占11%;国产车型涉及 24家厂商的113款车型,约占89%;国产车型中,合资车型居多,为79款。

  这一现象说明,自主品牌在节能减排方面与进口及合资车型相比,依然落后不少。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靠前的比亚迪为例,目前,仅有F0一款车型进入直补范围,而另一家民企吉利汽车,也只有熊猫享受补贴。

  尽管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大度”地表示,合资品牌在节能技术方面有一定优势就应当被补贴,补贴政策是公平面向全部汽车产品的。但是与去年通过税收杠杆直接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相比,今年国家刺激车市的“补贴”有两重作用,一是再度拉动内需繁荣市场;二是明确体现出国家 “节能减排”的产业导向。

  去年初,小排量车型减免购置税的政策一经出台,国内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稳增,就连以动力著称的中高级轿车大众迈腾都推出了1.4L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国家政策的导向力度可见一斑。从目前该补贴政策来看,继去年倡扬小排量车型后,国家2010年进一步将“节能减排”作为补贴的指标,除助推车市销售外,其产业指导意义及产生的结果也将非同一般。(林憬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