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1个节能车型获3000元补贴 受惠车型销量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首批71个节能车型获3000元补贴 受惠车型销量提升

2010年07月06日 09: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三部委正式公告了第一批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上海通用、北京现代、江淮汽车、比亚迪、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虽然3000元的补贴远不及电动车最高6万元的补贴力度大,但相比三五年都难成气候的电动车而言,节能汽车的3000元补贴对于消费者来说确是实实在在。记者日前从北京多家4S店获悉,受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目前受惠车型的销量也有所提升。

  政策:上海通用拔头筹 自主品牌稍逊色

  在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记者发现,经济型轿车的主力自主品牌虽然有26款车型上榜,但在数量上还是稍逊于合资品牌。江淮汽车算其中比较多的,旗下同悦、同悦RS和即将上市的悦悦共8款车型都在目录中,而长安汽车、长城、华晨、奇瑞、吉利等旗下上榜车型也各有斩获。

  相比之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的合资品牌车型则占了71款车型中的45款。其中,两年来重金投入绿色动力项目的上海通用更是一鸣惊人,旗下12款搭载了高效节能动力的车型集体登上目录,占了推广目录的1/6,成为本次节能环保竞争的最大赢家。此次上海通用受到推荐的车型包括雪佛兰新赛欧两厢、三厢全系、雪佛兰乐风乐骋1.2L、雪佛兰科鲁兹1.6MT以及别克新君威1.6T,均为今年以来最新推出的市场热销车型,这些车型的平均油耗和碳排放比上一代降低了8%至13%。专家指出,上海通用的胜出也使得推广目录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检阅车企环保节能动力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

  除上海通用外,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上海大众等合资品牌也都有车型登上目录。据介绍,进入目录的车型都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且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市场:受惠车型销量有提升

  记者从多家4S店了解到,目前国家节能车型的补贴政策已经开始施行。

  达世行北京雪佛兰4S店一位姓张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店里销售的赛欧全系车及科鲁兹1.6L手动挡全部是可以直接享受车款直减3000元的车型,“从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来看,补贴政策确实给销售带来了改观,来咨询和购买补贴车型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相信明显的销售提升效果将在不久后出现。”比亚迪鑫敏恒的销售人员也表示,为了应对淡季,F0本身就有不少的优惠,加之3000元的补贴,目前咨询的人也开始增加。

  专家:政策将改变小排量车下滑趋势

  对于惠民政策为车市带来的影响,不少专家认为,受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少而出现下跌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有望重新上升。尤其在目前车市库存也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该补贴目录的拉动效果应该会很快显现。

  业内专家向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的补贴政策相当于补充了去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效果。”向寒松认为,而此次除了设置1.6升以下的硬线外,入围汽车还必须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等种种条件,车型油耗和碳排放成为最关键的门槛。与之前的税费减半政策的一刀切相比,此次政策更能达到汽车节能减排的效果。

  延伸:第二批目录本月中旬推出

  近期,三部委将根据节能汽车推广资格申请情况,再次组织审查,并适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第二批推广目录。由于节能汽车名单需要由厂家主动提出推广资格申请,经由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鉴定之后,才会对社会公布,因此从申请、鉴定到发布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不过,有消息称,第二批目录最早将于本月中旬推出。

  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400万辆以上,实现年节油7.5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30万吨,推动节能汽车消费4000亿元以上。(孙金凤)

  -评论:节能汽车目录再次打击了日系车

  首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除了对小排量车型的推动作用,目录上各车系的不同表现也意义重大。

  从上榜的车型名单来看,自主品牌表现尚可,但令人意外的是,消费者印象中的“省油的日系车”却只有广州本田的锋范、飞度和长安铃木的奥拓共8款车型入围,而丰田、日产两大汽车品牌竟未有一款车型入选!

  日系车为何表现如此之差?真正的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比日系车落选更为让人意外的是,一向被消费者认为是“油老虎”的通用汽车,此次却有12款车型入选,这些意外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了!

  对于上海通用的这个意外,却在总经理丁磊的意料之中。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汽车此次能够成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表现出众的汽车企业,充分说明,我们实施‘绿动未来’产品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线节能环保的‘绿色革命’”。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上海通用汽车在绿色发动机研发上已投入近11亿美元,陆续推出了包括S-Tec小排量发动机、Ecotec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国产化混合动力等十余款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过去两年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新一代车型平均油耗和碳排放较上一代同类产品降低了8%-13%,同时性能则提升了10%。在不久前发布的“2011~2015绿动未来战略”中,上海通用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再推出12款绿色动力总成系统,产品油耗再降低15%。

  除了通用,大众的TSI+DSG高效动力组合也装配到了旗下车型上。欧美汽车正在用实践改变着自己的不足,看来日系车再不紧紧赶上,就很难有优势可言了。尤其是在召回事件的影响仍未彻底退却的时候。(孙金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