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DS系列入长安 PSA左揽右抱找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雪铁龙DS系列入长安 PSA左揽右抱找平衡

2010年07月13日 09:54 来源:北京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大戏刚刚落幕,另一场好戏又即将上演。

  从一开始不会与东风在产品上有冲突,到现在可生产股东双方其他品牌的车型,长安集团和标致雪铁龙(PSA)的正式合资,势必将和标致雪铁龙在华的另一个合资伙伴神龙汽车在产品上造成直接冲突。

  DS系列被“抢”进长安

  一场耗时已久的合资大战,终于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

  上周末,长安集团和标致雪铁龙正式签署了在中国成立50:50合资公司的合同,初期投资84亿元,将在深圳建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在中国销售商用车和乘用车。

  对于标致雪铁龙来说,这场经历了磨难并由3代总裁努力才结出硕果的合作,实在是来之不易。但是,对其而言,新合资公司的开启,实际上则意味着更复杂局面的开始。

  此番长安集团和标致雪铁龙合资最受关注的就是未来生产的产品。在此次签订的合资合同中明确提出,未来双方将首先在中国市场投放雪铁龙DS车型,这对于神龙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记者从神龙内部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对于标致雪铁龙最新系列的车型——DS系列也是神龙所希望引入到国内量产的车型。目前,DS系列的量产车型中,时间上能最快在华实现量产的只有DS3一款,DS3是一款双门运动型小车,竞争对手则是Mini,在欧洲地区的售价1.5万欧元起。这款车对于目前在小车市场表现并不好的神龙汽车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市场补充。

  但是,随着此次DS系列将投放标致雪铁龙与长安在深圳的新合资工厂,神龙也和DS系列彻底无缘了。

  第三工厂“补偿”神龙

  当然,对于神龙汽车来说,DS系列也不是白丢的。

  就在标致雪铁龙和长安签订合同之前,有关神龙汽车将建设第三工厂的消息传出。

  对此,记者从神龙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的建设,目前已经得到双方股东的确认,并将在7月下旬的董事会上正式确定细节,而神龙汽车的老基地武汉,仍然是此次选址的候选之一。

  现在来看,对于停滞已久的第三工厂的突然启动,实际上更多是标致雪铁龙对神龙汽车的一种“补偿”。目前,神龙两个工厂的产能是35万辆,今年底将达到40万辆。此前,神龙为今年定下的任务是确保37.5万辆,力争40万辆。由此可见,在中国车市持续增长的态势下,未来产能不足将成为制约神龙汽车发展的原因之一。

  同时,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神龙汽车的产品生产分布,第三工厂将生产小型车,而这也得到了神龙方面相关负责人的默认。但是,对于投产哪款小型车,在DS系列投放长安集团后,神龙汽车可选择的仍主要集中在标致和雪铁龙品牌传统的小型车上。

  新能源列入合作范围

  与此前和神龙的合资不同,此次长安在合资问题上表现出的主动,不仅在短时间内促成了双方的合作,而且在合资中极具话语权。

  根据此次双方的合资合同,合资企业将设在深圳市,即原哈飞汽车在深圳的工厂。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同时合资企业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存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将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首款产品将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投产。

  在产品规划上,除了初期引入的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和推出自主品牌外,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面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此外,双方还将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车。

  除了量产车型外,在新能源上的落实,无疑是长安的又一大“胜利”。此前,标致雪铁龙虽然在华公布了其新能源战略,但是在与神龙的合作中,目前仅有计划引入车辆启停系统,在其他方面并无具体合作计划。而双方此次将新能源纳入合作范围,无疑是一大跨步。(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