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与戴姆勒牵手 成国内最大规模重卡合资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田与戴姆勒牵手 成国内最大规模重卡合资企业

2010年07月19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6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在京签署合资协议,双方以对等出资形式,在华成立一家卡车合资企业,生产搭载国产奔驰发动机的“欧曼”品牌中重型卡车。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表示,“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合作,将使戴姆勒的产品覆盖到中国各个汽车细分市场,同时,福田将成为戴姆勒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全球业务。”

  投资超过63亿元

  几天前,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按计划,双方的合资公司将在年底前成立,届时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重卡合资企业,其总投资超过63亿元。

  事实上,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早在2008年8月就在北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09年1月29日在德国柏林共同签订《商用车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出资63.5亿元(约合9.285亿美元)组建商用车合资企业,在过去一年中双方就合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同时国家各部门的审批也在陆续通过。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戴姆勒对于协议使用福田欧曼品牌等内容不尽满意,双方有过分歧,不过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最终协议内容与合作意向的内容相比并无太大变化,而且向着更有利于福田的方向发展。

  奔驰提供技术支持

  按照协议,戴姆勒将导入奔驰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技术,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品牌重卡。双方的合资产品将包括通过技术许可引进生产的排放标准可达欧Ⅴ的戴姆勒OM457 12升柴油发动机、福田欧曼现有中重卡产品以及配装OM457发动机的欧曼重卡升级产品(混合车型)。戴姆勒将为合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在柴油发动机及废气排放系统方面,以满足相当于欧Ⅴ的中国排放标准。

  这意味着,福田现有欧曼工厂的资产将纳入合资企业,目前福田欧曼工厂正在启动技改,计划明年产能从8万辆提升至16万辆。此外,双方的合资公司未来还将投资建设发动机工厂生产奔驰重型发动机,成为继北京奔驰之后,戴姆勒在华第二家发动机生产基地。

  戴姆勒卡车总裁Andreas Renschler表示,福田将作为戴姆勒在全球伙伴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将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业务。

  北汽福田1998年进入卡车领域。去年,公司销售8万余辆重型卡车产品,在中国中重卡车细分市场位列前三。今年上半年,福田重卡销量达到5.7184万辆,同比增长69.7%。(尹蔚)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