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国家周刊:丰田“踏空”中国新能源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财经国家周刊:丰田“踏空”中国新能源汽车

2010年07月19日 16:0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6年到2006年期间,丰田在中国申请了大量专利,直到2007年开始下降。这表明丰田等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持有者,在普锐斯进入中国之前就已经开始在中国进行了专利布局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祝贺

  在中国市场最早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丰田汽车,没能如愿享受到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红利”。

  在此前颁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中国政府明确混合动力车不属于新能源车范畴,将其归为节能汽车序列。这意味着一直高举混合动力技术大旗的丰田公司,被排斥在游戏规则之外。

  混合动力利空

  “国家给予节能车型的财政补贴,我认为主要是针对1.6升以下车型,是对去年1.6升以下车型减免一半购置税政策的延续。与混合动力车实际上并没有多大关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说。

  “至于‘风向’为什么突然变化,将技术相对成熟的混合动力车从新能源汽车的队伍中剔除,很多专业人士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苏晖表示。

  苏晖的疑问,也正是丰田公司高管们心头的困惑。

  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深圳、杭州、合肥、长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此外,《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这意味着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RX450h、GS450h和LS600hl三款混合动力车以及刚上市不久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均不在国家财政补贴之列。惟一可列入3000元补贴之列的普锐斯则因换代原因目前已经停售。

  “这次国家没有对混合动力车型给予补贴,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引入中国时间较短,人们对这种技术并不了解。”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主管徐一鸣如此解释,“1997年丰田普锐斯进入北美市场,当地消费者也是经历了较长时间才真正接受这款车。”

  事实上,普锐斯二代自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近5年的时间里,尽管市场销量不佳,但丰田公司凭借普锐斯“第一款混合动力量产车型”的名头,不仅在国内各种汽车奖项评比中崭露头角,而且与国家相关部委紧密合作,希冀能提前占位,成为混合动力技术标准的蓝本。

  “对于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型,目前丰田公司还没有新的引入计划。”徐一鸣说,“我们仍然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最成熟、最易被市场所接受的技术,所以下一步计划是继续加强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活动,让人们了解这种技术。”

  丰田公司计划于年内引入国内的普锐斯三代,仍然是一款不插电的混合动力车,而丰田研发的新一代插电式普锐斯最早在2011年才能在海外上市。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