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纵队 李书福欲再造沃尔沃全球供应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打造国际纵队 李书福欲再造沃尔沃全球供应链

2010年07月20日 0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北京到成都,从大庆到上海,就在各路媒体仍在为沃尔沃国产基地落户何方而猜测不休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一直在悄无声息地完善今后沃尔沃运营所需要的人才储备、团队建设和供应链体系。

  按照一位吉利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运营沃尔沃所面临的人才缺口“前所未有”,而吉利也在通过与原沃尔沃品牌供应商DSI、弗吉亚、江森自控等企业的收购与合作,尽可能地还原沃尔沃的全球供应链。

  打造国际纵队

  日前,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宣布李书福将在吉利沃尔沃交割成功后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董事长,而曾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过程中立过汗马功劳的沃尔沃前任CEO汉斯-奥诺夫·奥尔森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

  彼时,这位被吉利沃尔沃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张芃成功“策反”的前沃尔沃CEO兼洛希尔银行的奥尔森担任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事务专项顾问,凭借在沃尔沃和福特深厚的人脉关系,为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起到关键作用。

  长春车展期间,另一位被吉利成功“策反”的福特公司原高层许国祯正式出现在了媒体面前。这位温文尔雅的汽车界资深人士正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中福特方面的核心人员之一,然而现已履新吉利集团副总裁月余的许国祯却对 “策反”的说法不以为然,“我加盟吉利完全是偶然的,在我想回到亚洲工作没有得到福特许可、而吉利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平台的情况下,顺理成章地加盟了吉利。”许国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悉,许国祯将负责“大吉利”整体的公关传播工作,所谓 “大吉利”即包括原吉利集团、收购后的沃尔沃轿车公司以及铭泰投资在内的全新企业集团。铭泰投资是负责吉利集团除汽车之外其他业务的综合股份制公司,北京吉利大学及台州银行均为其旗下资产。

  至此,沃尔沃今后运营的高端团队基本成型,李书福亲任董事长、奥尔森任副董事长、童志远继续担任沃尔沃中国项目的总负责人、袁小林和新近加盟吉利任总裁助理的宁述勇负责沃尔沃项目的公关传播工作、尹大庆、张芃、沈晖等其他吉利沃尔沃项目核心成员则分别在技术、财务等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

  再造沃尔沃供应链

  对于一个汽车企业而言,稳定而高质量的供应商体系是其成功的重要保障。早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之前,李书福已经率领吉利团队为今后沃尔沃国产后的供应商体系谋篇布局。

  “2009年3月,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时,实际上已经在为沃尔沃的运营作准备,因为DSI正是当时的沃尔沃母公司福特汽车集团的供应商”,吉利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位于山东济宁、湖南湘潭和重庆铜梁的国内三家国产DSI工厂均已陆续投建,并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分别实现投产,同时成为国产沃尔沃重要的变速器产品供应商。

  该人士介绍说,此前与吉利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的美国江森自控以及法国弗吉亚公司均为原沃尔沃的长期供应商,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与沃尔沃有过合作关系的零部件企业成为吉利集团的合作伙伴,目的是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原汁原味”的沃尔沃汽车。

  此外,沃尔沃中国总部以及研发中心都在规划当中,原沃尔沃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将会参与到沃尔沃国产车型的研发当中。“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发展成沃尔沃品牌最大的消费市场”,一位接近李书福的资深人士表示,“沃尔沃品牌将在3~5年内实现盈利。”

  另据吉利内部人士透露,国产沃尔沃产品未来将会建设全新的销售渠道,与吉利旗下帝豪、上海英伦和全球鹰三大品牌完全隔离,“尽管技术研发人员方面难免会出现交叉,但是在管理架构、生产制造、产品营销、公关传播等方面沃尔沃将会实现完全的独立运营,一旦沃尔沃运营不顺,也不至于对吉利原有的产品产生影响。”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陈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