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属于中国自主车企的知识产权只有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徐秉金:属于中国自主车企的知识产权只有30%

2010年07月21日 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比于北京、上海等车展的高人气和高收益,自主品牌车展似乎略显羞涩,但贾庆林、李长春等国家领导人的到访,则令车展的始作俑者——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激动万分,徐老爷子欣喜之余,还不忘告诉记者,“目前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属于中国自主车企的大概也就是30%左右。大部分街上跑的车,它的知识产权都是属于合资品牌大企业,我们的自主汽车产品还跟国际大品牌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徐老爷子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排名虽然居于世界第一,但非汽车强国。中国要有发展观,造自己的车,不能急功近利地只看目前市场的表面繁荣,而这些繁荣的背后是中国“加工厂”、“外国车企的利润中心”。徐秉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中国的汽车产量为888万辆,占世界汽车总产量的12%。在这888万辆汽车中,乘用车为638.11万辆,其中自主汽车为163.8万辆,也就是只占25%。今年上半年的数字是800万辆,以2007年的基数推算,徐秉金认为,在一年1300多万汽车当中,真正属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也就是30%左右。徐老爷子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不能因加入WTO后,别人就长驱直入地进来了,而我们中国企业却变成了观众、二等公民,没有话语权了。”

  正是基于这份忧虑和一个退休老人对自主品牌的企业责任、社会责任的期望,徐秉金联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向邹家华提交了一份“关于举办建国60周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览”的建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秉金拿到了由邹家华关心和推动下的相关部门的批复,包括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的支持。三大部委决定2010年的7月15日-1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

  徐秉金告诉记者,“我鼓励大家一起做自主车展的目的,一方面希望把自主汽车企业的领导、产品、技术以及关注自主企业和产品的用户、媒体都聚集在一起,解决自主汽车产品‘不好卖’、‘卖不出去’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让大家进一步清醒地认识到世界汽车的大国和世界汽车强国的差距,把大家从急功近利的焦躁中拉出来……”(记者 李东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