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油门or刹车? 周边“路况”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下半年车市油门or刹车? 周边“路况”解读

2010年07月22日 16:38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工信部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8%。但是上半年的高增长态势却并没有让厂家们安心,因为相比1月份117%、2月52%、3月份64%的增速,6月份增速仅有20%。从经销商得到的信息也显示,不少品牌的库存压力在增加。下半年车市如何运行,坊间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分析。如果把车市比作一辆车,那些有利于车市发展的因素就是油门,而不利于车市的因素就是刹车。下半年的车市运行态势最后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本文探析了各方面因素,真正的答案也许并没有提出的必要。

  刹车篇

  新车库存增加。从新车零库存到库存达到 130万辆,只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下半年,如果汽车企业不对市场变化主动作出调整,库存压力导致价格战的老路迟早要发生。

  对所有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油价都是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而对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微妙的2010年车市来说,这个问题更为敏感。国内油价何时“破十”已经成为业内都在密切关注的问题。高涨的油价可能成为那些“对汽车消费可有可无的消费群体”产生重要影响。

  7月13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联合车人网发布了上半年中国汽车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上半年用户有效投诉达5600例,同比增长30%。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提前实施的“国Ⅳ”标准将是国内外车企的又一大挑战。想当年,国Ⅲ标准也曾经让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措手不及,一些不达标车型甚至因此而提前告别这些市场。2010年,国Ⅳ标准已经到来,中国汽车企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油门篇

  原定2010年5月31日到期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2010年上半年,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17.4万辆,发放补贴资金24.2亿元,拉动新车消费205亿元。月均受理补贴车辆2.9万辆,是2009年月均补贴车辆数量的9.5倍;其中,5月、6月办理补贴车辆均达到6万辆。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近期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消费者凡购买列入推广目录的汽车产品,可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

  中西部省份开始挑起中国车市增长的大梁,成为驱动车市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里已经形成了规模相对庞大、生活相对充裕的购买阶层。他们对汽车的渴求实际上是对现代大都市时尚生活的渴求。未来5年,随着三线市场汽车消费人群快速增长,汽车市场具有很大潜力。

  周边路况

  知名调研咨询机构J.D. Power于近日公布了其对2010年全球各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预测。以下为J.D. Power发布的2010年全球各国汽车市场销量预测,这也将为下半年的全球市场表现提供依据:

  北美:2010年北美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上涨12%,至1420万辆,但是与2007年相比仍将下跌25%。

  欧洲:由于各国政府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终止,欧洲汽车市场将在2010年遇冷。预计2010年欧洲汽车销量将会同比下跌5%,至1720万辆。

  亚太区:2010年亚太区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6%,至2790万辆。其中,巴西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增长8%,至330万辆;印度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增长19%,至250万辆;俄罗斯汽车市场销量将从2009年的150万辆,增长至160万辆;另外,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上升11%,至500万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