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排队入股市 一汽、北汽、广汽上市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排队入股市 一汽、北汽、广汽上市倒计时

2010年08月03日 08: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再度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其原因就是它也参与到了国内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的洪流中,而随着广汽上市步伐的日益临近以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呼之欲出,国内还未与“股市”有直接联系的几大汽车集团都在紧锣密鼓地要将上市的工作进行到底。

  北汽上市 整合福田难度大

  根据业内消息,北汽集团正在筹备建立“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最快将在8月份挂牌。目前,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重组涵盖了北汽多项重要资产,但不包括已经单独上市的北汽福田。

  相对于一直在集团下独立运作的北汽福田,整车合资企业的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则处于比较容易的整合状态。虽然业内有韩国现代不希望北汽将北京现代整合入未来上市公司的传言,但从北汽方面看,北京现代是除北汽福田外最赚钱的企业,北汽方面不可能也不允许将其排除在上市资产之外。而北汽的投资者也不希望见到只有北京奔驰这个刚赚钱的企业以及北汽有限等几个仍未脱贫的企业组成的北汽上市公司。

  此外,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是北汽上市必须迈过的门槛。去年北汽斥巨资收购萨博相关技术作为自主品牌的基础,但从目前的实际效果看,远未达到预期。北汽多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虽然连续在国内车展上亮相,但在研发能力以及市场开发上的薄弱也使得自主品牌何时投入量产仍是未知数。

  从国内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现状来看,目前只有上汽荣威和名爵是真正赚钱的。北汽想在1-2年内达到同类型自主品牌竞争对手的高度依然很难。

  一汽上市 即将重新大整合

  7月14日,随着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齐发公告,一汽集团的上市路线也开始变得清晰。根据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所发相关函件,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将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还称,作为上述两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据分析,一汽集团将设立一个新公司,由国资委百分之百控股一汽集团,然后集团控股新设立的股份公司,这个股份公司再持有原来一汽集团旗下各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这等于就是把股权转了一下,各方利益都被均衡了,其他几个合作方的根本性问题都被搁置,直接选择IPO而不是选择借壳。”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一汽上市仍要面临一些问题。在主要盈利来源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中,一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对不具有实质控股权的合资公司的收益要计入投资收益,不能合并报表。而IPO规定主要利润来自投资收益的公司视同持续经营存在问题,因此一般不受理,这也是广汽多年一直A股IPO未果的原因。如何在法律方面规避这些问题,一汽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广汽上市 8月底要见分晓

  相对于仍在纠结中的一汽和北汽,广汽的上市工作较为顺利。6月18日,广汽集团宣布,将寻求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H股上市,并预期该过程不会太长,8月底即可完成。

  上市逐渐成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也信心倍增,“广汽集团与丰田、本田、 日野、 菲亚特和三菱都有着非常良好的伙伴合作关系,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轿车及多元化的业务,这些都使集团可获得稳定收益。”

  不过,广汽集团旗下的7个品牌(自主品牌、丰田、本田、菲亚特、日野及长丰、吉奥)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相互掣肘。但据广汽内部人士称,广汽的目标是要在“十二五”期间进入国内第一集团阵营。(沈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