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二次造车揭开面纱 宝马高管加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仰融二次造车揭开面纱 宝马高管加盟(2)

2010年08月06日 09: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时,华晨宝马高级执行副总裁彼德·施佩尔(Peter Schippl)已经于7月底正式离开沈阳,确认加盟正道与江淮的合资公司,出任重要职务,未来将常驻合肥。

  据悉,半年前,仰融就向彼德·施佩尔伸出橄榄枝,今年7月,彼德·施佩尔合同到期后,决定加盟正道汽车。目前,正在与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在国内进行相关项目谈判。

  资料显示,彼德·施佩尔在中国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曾是华晨宝马合资项目中,德国宝马派驻中国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中华轿车项目技术支持小组负责人、筹建中的宝马-华晨合资项目的总体技术规划者,在2006年获得了沈阳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在加入华晨宝马之前,彼德·施佩尔在德国宝马集团任职,先后在宝马的美国、印度、南非、英国公司任领导职务。

  闪电合资始末

  在正道和江淮两个公司发布公告前,双方合资项目并未有太多征兆,但事实上,合肥地方政府已经与仰融有过多次接洽。

  早在1997年仰融筹划中华轿车项目的时候,首选地曾经设置在安徽,并与安徽方面进行过深入的谈判。最初的目标是,中华项目落户合肥。为何首选地在安徽至今没有更多的说法,唯一可以参考的资料是,仰融是安徽人。

  以中华轿车和华晨宝马现在的发展来看,如果当时两个项目同时落户合肥,现在的合肥汽车工业或许与现在格局不同,并在全国率先拥有高端轿车项目。

  不过据了解当时情况的人士透露,后来因为轿车生产资质等种种原因,中华项目最终落户在沈阳,因此,中华轿车项目和华晨宝马项目与合肥失之交臂。

  或许正是那次并未成行的谈判,给双方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再度合作的种子。去年6月底,本报独家采访仰融,报道了仰融欲二次回国造车的消息。消息甫出,曾参与过上轮接触的一位老同志就立即与仰融建立了联系,向市领导汇报了此事,并引起了部分合肥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今年1月份,仰融在美国与知名设计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协议时,三个赴美参加现场发布会的中国地方政府中,就有合肥市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参加,其中包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之一的姚卫东。

  当时,姚卫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我们非常关注仰融的项目,此行的目的就是进一步了解仰融项目的具体内容。”

  在姚卫东还没有回国时,合肥市部分领导就赴美与姚卫东会合,与仰融方面就项目做进一步了解。

  记者从合肥方面获悉,今年3月初,合肥市政府下发了一则名为《关于成立合肥市正道汽车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中,带队组长是合肥市政府高层,副组长两人,除了合肥市一位副市长,另一位则是合肥当地知名汽车企业负责人。

  同时,该份通知中还表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姚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从江淮和正道此次发布的公告来看,在上述通知下发后,双方的谈判进展顺利,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就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吴迎秋认为,“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在行业中有‘小诸葛’之称,其与仰融的合作肯定不会只局限于表面,一定是看到了双方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后面的故事恐怕还会更多。”(经济观察报记者 王秋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