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笑有所思:沃尔沃要重返三大名车队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李书福笑有所思:沃尔沃要重返三大名车队列

2010年08月09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李书福和吉利时代的沃尔沃,能否再现光芒,这也是大家极为关注的事。

  8月2 日,英国伦敦,尽管这是一个多云的天气,但气温却是宜人的13至24摄氏度,对于穿着西服套装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来说,显然是再合适不过了!此刻,李书福将在这里完成其人生、尤其是其“汽车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刻———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资产交割仪式文书,正在等着这位沃尔沃新掌门的签署。

  显然,李书福甩给了国内媒体一个极大的悬念:就在国内媒体获得“风声”吉利收购沃尔沃资产交割仪式将在最近举行而纷纷猜测具体是哪一天的时候,李书福已气定神闲地带领他的沃尔沃收购团队,站在了资产交割仪式签字台前。而在与福特首席财务官路易斯·布斯交换过签名文书后,李书福再次展露了他那招牌式的幸福微笑!

  自此,李书福终于走到了沃尔沃这家跨国汽车公司的前台,有关吉利控股能否顺利收购沃尔沃的悬念,这个在吉利控股与福特签署正式收购协议之前无处不在,即使在协议签署后资产交割仪式还未举办前也时刻会冒出的悬念,终于得以水落石出——— 几乎在最短的时间内,吉利控股以最小的代价,即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

  但原有的悬念既解,新的悬念随即又生。在吉利控股顺利完成沃尔沃的收购之后,很多问题仍然引起业界关注。

  收购主体除了吉利还有谁?

  在商务部7月26日批准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之后,上周四,国家发改委也公布了这样一条消息———“2010年7月,我委核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项目。”这则简短消息中的一个“等”字,让人生发无限遐想。

  显然,行业内外都知道,是李书福、吉利控股主导收购了沃尔沃,但发改委的这则“等”字公告,则让人关注新的悬念。“这个公告让人理解的意思是,收购沃尔沃除了吉利控股外还有其他机构,但这个或这些机构是联合吉利控股一起收购沃尔沃,还是出资与吉利控股组建合资公司再来收购沃尔沃,仍不得而知!”上周,有关人士这样向南都记者表示。

  从目前仍未经吉利控股官方证实的消息看,吉利控股牵头收购沃尔沃,至少在资金来源上获得了大庆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其中后者为上海嘉定区开发区和嘉定区国资委的合资企业。知情人士透露,在8月2日沃尔沃资产交割当日,吉利控股支付给福特的13亿美元资金,来自于此次收购设在上海的项目公司吉利兆圆。而相关资料显示,吉利兆圆的8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又由吉利万源的71亿元人民币和上海嘉尔沃的10亿元人民币合成。而在吉利兆圆,吉利控股的出资为41亿元人民币,大庆国资的出资为30亿元人民币。

  “国资委核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收购沃尔沃,这个‘等’字所指的单位,可能指的就是大庆国资、上海嘉定区开发区和嘉定国资委这三家单位,但这三家单位因为都仅仅是投资型机构而非汽车企业,因此不便在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抛头露面,但可以想象的是,既然为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出了钱、费了力,今后肯定就要在沃尔沃国外国内项目中有所利益体现!”有关人士上周表示。

  收购团队“功臣”怎么安排?

  在 8月2日的沃尔沃资产交割仪式上,李书福带领其收购沃尔沃“功勋团队”成员沈晖、童志远、张芃和袁小林等整齐亮相。但在随后的沃尔沃董事会及经营层高管任命中,除了李书福本人毫无疑义地出任沃尔沃新任董事长之外,进入沃尔沃董事会的中方收购“功勋团队”成员,仅有从菲亚特动力科技挖来的沈晖一人!显然,下一步童志远、张芃、袁小林甚至还有后来吉利控股从福特挖过来的许国桢等人,如何安排其职务也是一个悬念!

  “从董事长充分授权沃尔沃管理层自主经营沃尔沃的治理思路看,上述人员今后短期内不大可能被派往海外沃尔沃担任管理层,他们新的职业生涯,将有可能从沃尔沃国产项目开始!”上周,吉利控股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而事实上,作为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功勋团队”重要成员之一的童志远,目前在很多场合公开的一个身份就是沃尔沃国产项目的首席执行官。

  当然,另一种可能就是,李书福在耐心地等待时机。在新沃尔沃的董事会设计中,作为100%股东的吉利控股采取了一个大胆而非常国际化的设置,在包括工会代表的11名董事中,股东董事仅有李书福和沈晖两人,而在经营层,新沃尔沃的C E O和C FO也都聘用了外方人员!“先靠国际团队管理沃尔沃,并充分实现中外方的融合,如果管理团队出色,李书福和吉利控股当然乐见其成;如果管理需要改善,那在更加了解沃尔沃之后,吉利控股也会打出中方牌!”上周,有关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先放权然后再参与加强管理的策略,吉利控股已经在去年收购的澳大利亚D SI自动变速箱公司成功地实施了一次。去年3月,吉利控股在收购D SI之后,一度只设置了两名董事席位。而在经过一年的中外方融合之后,目前D SI的董事会成员已增至8名,中方的管理权限也得以加强!

  未来产品还有哪些?

  在逐步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吉利控股已经为沃尔沃制定了5年业务振兴计划。根据吉利控股为沃尔沃制定的复苏计划,未来五年,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100 万辆。产品方面,未来三到四年,吉利控股将为沃尔沃每年增添一款新车。同时,在国内将为国产沃尔沃项目打造崭新的30万辆产能基地,新基地有望最早于 2012年投产,其中一半在中国市场销售,一半出口北美市场。

  而在国内还在猜测国产沃尔沃第一款新车到底是X C60还是其他车型的时候,刚刚手握沃尔沃权杖的李书福,对沃尔沃的新车型设想又有了新的挑战目标!签署完沃尔沃资产交割文书之后,李书福在伦敦接受媒体采访时豪迈地表示,“我希望沃尔沃推出更多的高端汽车,与奔驰S级与宝马7系竞争,沃尔沃还需要一些产品在该领域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事实上,在南都记者多次的访谈中,李书福眼中的三大名车就是奔驰、宝马和他刚刚获得的沃尔沃。在李书福看来,除了汽车行业的“鼻祖”奔驰之外,宝马和奥迪成为世界性的所谓名车,其实仅仅都还是近十年左右的事情。假以时日,他名下的沃尔沃,也一定能再次跻身世界三大名车的行列。在这样的雄心之下,进入李书福和吉利时代的沃尔沃,能否开发让人眼前一亮的更多高端车型,从而真正与奔驰、宝马和奥迪展开正面对抗,显然也是中外汽车行业极为关注的事情!

  南都记者 朱中齐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