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徐建一:弃壳再谋IPO 计划明年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汽徐建一:弃壳再谋IPO 计划明年完成

2010年08月09日 19:5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生产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集团)正计划改掉借壳一汽轿车的策略,单独成立股份公司再谋IPO。为此,一汽集团总经理、一汽轿车董事长徐建一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改路后的一汽集团上市路似乎更为艰难。

  7月14日,一汽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收到一汽集团函告,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计划明年IPO

  多位分析师认为,一汽集团舍一汽轿车壳重起IPO困难重重,而2007年重回一汽集团并接替竺延风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今年56岁的徐建一压力不言而明。

  目前来看,徐建一掌舵下的一汽集团被国资委圈定在2010年内上市,自3年前便被猜测重组方案已经出炉的一汽集团,至今离一个真正市场动作的现代企业仍有距离,时间却只余不足四个月。

  从时间上和一汽集团的策略上来看,今年内实现上市可能性不大。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集团的计划是,今年底前完成股份公司整合,明年完成IPO。”

  该人士进一步阐述道,为了加快整合股份公司,一汽集团各部门都在内部整合资产,最后汇总至集团资产重组部门,由他们再进行整合。

  至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开始大步向前,重组的路子也与外界自2006年就开始猜测的借壳一汽轿车不同。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锡伟认为,此次一汽集团单独成立股份公司,尽管上市时间和上市途径存在着不确定性,却是集团整体上市迈出坚实的一步,后期会加快整体上市的速度。

  在此之前,外界都愿意相信一个猜测的结果,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可能的方案是以一汽轿车为平台,随后将在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处理非汽车类资产之后,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与重新成立股份公司再进行IPO相比,借壳一汽轿车无论从操作的难易度,还是具体的工作量上来看,都有优势。此次操作策略的改变,无论是不是徐建一本人的真正意愿,他接下来需要做的工作量,却增加了不止一倍。

  首先要调和的是地产政府利益,一汽集团旗下两家整车上市分别隶属于长春和天津。对于曾经担任过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市委书记的徐建一来说,操作起来更有经验。

  即便如此,调和天津市政府的利益,仍是徐建一手中的难棋。对于天津来说,一汽夏利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将原本属于天津市的上市公司资产装入长春市的上市公司中,自身利益难保的天津市政府,不会轻易同意,是显而易见的。

  正因为如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迟迟未出。对此,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真是难度很大,徐总也曾多次去天津斡旋过。”

  成立股份公司也是不得以而为之。对于一汽集团来说,整体上市中,少了一汽夏利资源,就像短了一截腿,走起路来,颠颠簸簸。

  解决自主品牌资金需求

  就像此前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公告的那样,新成立的股份公司可以从一汽集团手里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吸收进来,再将集团旗下的解放牌商用车资产进行整合,从而实现资本市场募取自主品牌亟须的巨额资金。

  对于徐建一来说,除了要实现国资委要求包括一汽在内的“30家国有企业在2010年之前完成整体上市”的行政要求外,解决自主品牌缺资金导致的缺研发力量,后劲不足的诉求更为急迫。

  从2009年一汽集团超过194万辆的销售数据来看,徐建一“三年两改观”的目标已近,尤其这个数据中有40%,是由自主品牌贡献的。

  尽管目前来看,实现2006年制定的“十一五”总销量超过200万辆、自主品牌超过100万辆目标仍有难度,但去年销售收入2608亿元,已经实现销售2000亿元的目标。

  不过,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更为复杂,能否顺利实现目标,多位分析师表示,还要看今年第四季能否出现去年一样的翘尾行情。

  对于徐建一来说,加速发展自主轿车,实现销售100万辆的“十一五”规划,尤其是剩余时间不到4个月的情况下,更为迫切。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解决现下自主汽车资金缺口,是徐建一首先要考虑的,而实现一汽集团上市融资发展自主品牌的初衷,就要看此次股份公司的整合结果。

  即便如此,徐建一肩上的担子并未减轻,因为一汽的自主品牌攻坚战已经打响,能否冲出重围,就要看新的股份公司设立并IPO后的结果。 (记者 刘秀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