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成中国首个跨国汽车公司:锰铜 DSI纳入旗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成中国首个跨国汽车公司:锰铜 DSI纳入旗下

2010年08月10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100年内,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件都将会写入世界汽车工业的史册,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2日,吉利集团在英国伦敦以1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全部股权收购,从签约到资产交割,仅仅用了4个月,这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最“神速”的案例。加上之前先后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吉利已经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汽车集团。这就意味着,“汽车狂人”李书福多年来亲手创立的汽车帝国已见雏形。

  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少的3亿主要源于欧元贬值

  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终于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2亿美元票据加上13亿美元现金,吉利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支付了15亿美元,这比3月28日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的18亿美元要少3亿美元。

  吉利汽车透露,此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据消息人士解释,之所以最终交易价格比协议书上少,一是因为当初预算的职工养老金偏高,二则是欧元贬值所致。

  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我们对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感到非常自豪。今后沃尔沃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这些核心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作为吉利的掌舵人,李书福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多省市争抢国内生产基地 上海嘉定最靠谱

  虽然交割完成后,沃尔沃今年的经营目标是恢复赢利,而非国产和生产基地问题,但通过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放出的沃尔沃生产基地已经签约的消息,让沃尔沃的国产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北京、成都、天津、上海、大庆等先后与吉利传出“绯闻”,直至今日,多方消息言之凿凿称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户上海嘉定,但吉利始终未开“金口”。由于各地政府的热忱,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有可能在多地建厂。

  嘉定 多重优势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嘉定拥有地理、政策、市场潜力等多重优势,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是最靠谱的。而在今年2月,吉利和由嘉定工业开发区与嘉定国资出资成立的上海嘉尔沃签订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嘉定工业开发区提供给吉利低价土地,并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0亿元,并负责厂房建设等后续投资,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户嘉定工业开发区。上海嘉定工业区一位高层透露,“目前已经有包括外方的研发人员在沃尔沃位于嘉定工业区研发中心一起探讨沃尔沃国产的问题。”

  大庆 汽配企业密集

  据了解,大庆国资为沃尔沃项目提供30亿融资的条件中,就有吉利须在大庆建厂的合作协议。

  而据黑龙江媒体报道,“7月,总投资50亿元、汽配企业数量惊人的吉利沃尔沃轿车大庆生产基地项目将正式开工。”分析人士则认为,大庆有很多石化材料,是汽车内饰等的原材料,大庆的基地应该是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原材料。

  但如果地方政府提供优厚的条件,不排除生产轿车项目落户当地的可能性。

  成都 政府优惠诱人

  成都日前也成为沃尔沃基地的热门。据了解,合作的模式是成都经济开发区负责拿地,成都工业投资集团负责贷款。据称成都工投已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参与国产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实际上,在目前吉利自有资金不足以支撑沃尔沃项目运转的情况下,成都市政府方面给予吉利的上述优惠条件,足以使猜测变成现实。

  对于上述“绯闻基地”,吉利方面则表示,沃尔沃生产基地目前还没有定论,需要由沃尔沃管理层根据经营情况进行论证后决定。

  收购从外行到内行 海外收购四年前就练过兵

  成功收购沃尔沃,是吉利近几年来开始国际化进程的优异表现。实际上,吉利真正海外试水起步于2006年,这年底,吉利成为英国锰铜控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吉利和锰铜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利用中国的成本优势生产锰铜公司经典的出租车出口到欧洲市场并在本土销售。在这个过程中,吉利向英国工厂派出一批人力资源、财务、技术、工厂管理等关键部门的管理人才去学习。就在完成沃尔沃资产交割的同一天,吉利汽车宣布计划增持英国锰铜股份至51%,8月将签订最终收购协议。

  而在去年,吉利成功收购全球知名的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作为海外全资子公司,目前DSI通过为吉利的新车型匹配动力总成系统已经开始获得收入,福特汽车和破产重组后的双龙都开始继续采购DSI的自动变速箱。这家吉利的澳大利亚子公司即将在重庆设立分厂,为奇瑞这样的同行提供自动变速箱产品。但DSI的技术和产品对吉利固然重要,吉利从此获得的利益并不仅限于此。

  正是在这次收购中,李书福实践了一套全新的国际化并购方式,而这也为后来收购沃尔沃提供了大量的经验,使得吉利实现成功的海外扩张成为可能。(孙金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