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谁把务实江淮逼到“讲故事”境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观察:谁把务实江淮逼到“讲故事”境界

2010年08月12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仰融正道汽车的计划,最终在江淮这里种下种子。自从仰融公布计划之日起,正道造车的宏伟计划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社会的质疑声也从未停止,但也有冷静的分析认为,应该给仰融时间,让他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所有这些冷静分析的前提基本上都是基于,仰融个人融资能力,至于8年后100万辆的年产销,即便是支持仰融的人,也仅仅把此当作了一位有能力人的“梦”。

  不夸张地说,仰融的正道汽车计划是一个追梦计划,即便实现了也是“美梦成真”。从这个计划一开始,仰融就是在“讲故事”,仰融的实力之一就是能把故事讲得让投资者相信——这也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至于故事是梦还是最终会成为现实,不是投资者当下最关心的。协议签署第二天江淮股价冲击涨停,正说明投资者对这个故事充满了憧憬。

  不论江淮汽车,还是其领导者过去多年来给市场的印象完全不是这样,江淮汽车务实的作风成就了其在商用车领域的地位,即便是曾经与韩国现代的合作告吹,也被认为是务实的江淮接受不了现代苛刻的合作条件。但与正道合作事件,让人对江淮刮目相看,一个企业风格如此大幅度转变,我们不知道是领导人一时的头脑发热还是背后可能有其难以启齿的苦衷。

  我们分析,把务实江淮逼成故事高手的原因有三层:一是,轿车战略实施的压力;江淮开始轿车生产后,由于其之前基于现代平台的技术筹备基本全部实施,但效果非常有限。轿车的亏损一直由商用车背负,轿车战略下一步如何实施,轿车的平台技术如何突破都成为难题,江淮急需要嫁接轿车战略,最起码能找到合理的接盘平台,仰融画的饼能满足江淮此诉求。

  二是,整合、做大的压力;江淮与奇瑞整合的消息,几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媒体上出现一次,在奇瑞自主标杆的风头下,如果整合占上风的肯定是奇瑞,江淮的方法是迅速做大,不给政府整合的机会,正道300万年产销的目标,足够支撑其做大的想象。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条,浮躁的市场环境,让像江淮汽车这样以实业起家发展的企业,对借助资本实现跨越有了幻想,如果“讲故事”就可以把企业市值做大,成为大体量的胖子,为啥还要冒着被整合的风险一步一步地发展。市场正在不停制造这样的虚胖子,江淮坐不住了。(张利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