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节能惠民车型目录出台:61个车型入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第二批节能惠民车型目录出台:61个车型入选

2010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了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2家汽车企业的61个车型入选节能惠民车型目录,其中自主品牌奇瑞成为最大赢家,入围车型达到17个,而豪华车品牌奔驰也有一款车上榜。连同第一批公布的车型,目前共有132个车型可以每辆车获得3000元的补助。

  61款车型入围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组织对地方上报的节能汽车推广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共有61款车型进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

  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显示,长安福特、东风汽车等12家企业的61个车型入围。在这12家车企中,自主品牌车企奇瑞汽车无疑是最大赢家,东方之子、奇瑞A1等17款产品成功入选节能惠民车型目录。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豪华车品牌奔驰也是榜上有名,梅赛德斯-奔驰国产C180也将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

  另外,上海通用今年在高端中级车市场上相继上市的两款高性能明星产品,别克英朗XT1.6L和1.6T全系以及英朗GT的1.6L全系5款共六个配置车型,也成功入围第二批目录。至此,在两批已经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总共132款车型中,上海通用汽车共有17款产品入围,约占13%,在国内合资企业中排名第一。

  多家上市公司将受益

  根据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中央财政将对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的,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按照三部委公布目录的日期,上海通用即日决定从8月11日起,消费者凡购买别克英朗XT1.6L和1.6T全系以及英朗GT的1.6L全系5款共六个配置车型,将可享受3000元的国家政策补贴,通过直接降价3000元兑付给消费者。

  对于部分车型来说,由于该补贴连同目前减按7.5%征收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形成组合利好,从而大大高于去年同期减按5%的购置税优惠,因此将大大提高相应车企销量,这可从第一批节能车型7月份的销售表现中得到佐证。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介绍,7月份,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政策拉动效果十分明显。

  在这12家车企中,上市公司福田汽车的两款迷迪车型入选,长安汽车、海马股份也均有两款车型榜上有名,这些公司将直接受益。而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一汽丰田都是相应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及一汽夏利等的子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将间接受益节能车型的销量增长。不过,福田汽车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迷迪销量较小,每天仅有20-30辆的销量,因此业绩贡献有限。(牛洪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