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开始叫板奔驰宝马:山寨,再高级也行不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李书福开始叫板奔驰宝马:山寨,再高级也行不通(2)

2010年08月25日 13: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西方人讲话要小心

  Q:在与沃尔沃的接触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A:西方商业文明非常成熟,整个收购,从策划、评估,到大的框架形成,非常有序有步骤。收购的事情,沃尔沃的管理层都知道,却一点都不影响它内部的经营管理。

  在沃尔沃,无论是总裁,总经理,还是员工,非常平等。金融危机让西方企业改变了消费标准,福特的高管在哥德堡签了协议后,飞回伦敦,买的是经济舱,而我们在伦敦转机,买的是公务舱。人家低下身段了,节约费用,原来都是开小飞机来回。我认为他们从灵魂上感觉到了,再不艰苦奋斗可能就没有竞争力。

  沃尔沃不是有钱能买得来的,也不是钱少就买不到的。

  Q:我们发现,沃尔沃的工会对你的评价很好。

  A:通过工会领袖,西方公司有一个很好的自治系统。如果没有工会,要给几万人开会,现在给几百个人开会就行了。

  我们不能把工会当成对抗的组织,一定要用合作的办法,学会跟西方政府、市场、西方企业的管理层、西方工会和西方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打交道。跟他们讲话要小心,一切都讲法律。

  沃尔沃品牌重塑,不出现吉利

  Q:大家最关注的是,吉利将来会不会在中国生产沃尔沃。

  A:将来一定要让沃尔沃在中国落地生产,否则就变成了纯粹的财务投资。只有落地,才能提升技术研发人员水平,培育汽车零部件企业。

  Q:会派吉利的人进驻到沃尔沃在国外的公司和工厂吗?

  A:一些重要的部门还是要派人过去,但主要是发挥沃尔沃现有管理团队和员工的作用。一些人员,我们可以尝试在外国直接请。

  在沃尔沃的品牌重塑上,也不会出现吉利两个字。应该尊重沃尔沃80年来积累的市场价值,推动它在安全和环保的全球领先地位,保持它持续的创新能力,不会让它质量和技术下降。

  沃尔沃每年是10多亿美金的研发投入,生产规模只有35万辆车。如果规模放大到60~70辆,研发成本能降低50%。我们计划三到五年内,让沃尔沃的产能达到60万辆,产品线拉长,跟奔驰宝马竞争。

  我们希望在重塑沃尔沃辉煌的过程中,将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带到一个新的制高点。

  Q:就是说,通过沃尔沃的技术,来提升中国汽车业。

  A:吉利将来可能会考虑适当运用沃尔沃技术,不能大量运用。因为吉利是大众化车型,如果用世界顶级技术的话,成本太高。还是要保持沃尔沃在技术领先上的独用性。

  研究汽车的这些年,我想得很清楚,无论中国有多少成本的竞争力,质量的竞争力,但是知识产权和品牌这两道难关总是难以逾越,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只能越拉越大。这不是决心大与小的问题,这是时间问题。

  我们在全球汽车产业分工中的声音太微弱了,如果不能尽早进入产业分工的更高端,迟早自相残杀,死路一条。所以最直接的出路就是,走海外并购这条转型升级捷径,以资本换时间。记者郭献文、章苒发自杭州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