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与“山寨”决绝的哲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李书福与“山寨”决绝的哲学

2010年08月25日 14:2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书福带领吉利收购沃尔沃,呈现的不只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还有信念和对经营理念的坚持

  笔者最近在做汽车市场调研的过程中,无论走到哪儿总有人探讨一些同样的话题:吉利收购沃尔沃,究竟是捡了一个大便宜,还是背上了一个大包袱?吉利控股会不会重蹈上汽集团重组韩国双龙失败的覆辙?李书福能不能驾驭得了那么多自身的汽车行业“大牛”级资深专家?李书福带领的吉利团队收购沃尔沃的策略和流程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究竟具有怎样的意义……

  尽管看起来人们对李书福和吉利团队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是笔者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的人士需要借此重新审视经营战略和处世哲学。

  山寨,再高级也行不通

  审视浙江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过程,会发现这其实就是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团队一步一步赢得尊重的过程。

  李书福曾为“吉利车前面看着像奔驰,后面看着像宝马”的流言而懊丧。毫不讳言地说,吉利汽车确实在发展初期曾经度过一段“山寨”其他公司成熟车型的岁月。然而当吉利汽车完成了年销售量10万的规模之后,李书福就逐步放弃了“捷径”,从基础做起,打造自己的风格,而不像是某些汽车企业“山寨上瘾”,甚至总结出一套“如何山寨到让被山寨者无计可施”的处世哲学。这期间,李书福从华晨汽车挖来了著名汽车行业“海归”赵福全,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第二代吉利产品已经看不到任何“山寨”的痕迹。

  有一句俗话是:“谁小的时候都都尿过床”。问题是一个企业要想赢得业界普遍的尊重,靠合资公司过日子和不停地在“如何更高级地山寨”上动脑筋是行不通的。只有那些以积极进取的态度诚恳打造自我优势的企业品格,才能超越门第观念,为消费者和合作者所接受——特别是沃尔沃这种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价值观的企业,笔者相信最终打动沃尔沃控股股东福特汽车和欧洲汽车工会组织的东西,一定是隐藏在吉利汽车告别“东方廉价汽车供应商”标签的诚恳态度和决绝欲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