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企业如何做到不平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企业如何做到不平庸

2010年08月27日 14: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特区的‘特’,在于创新。”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深圳给比亚迪的帮助很多,“最大的帮助,也是让比亚迪感受最深的,还是这片土地给比亚迪创新的土壤、创新的氛围和精神。”

  十多年来,比亚迪在深圳特区大地上稳扎稳打。“技术狂人”王传福更在2009年以350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宝座。

  近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2010年度全球“科技100强”企业名单中,之前曾连续三年蝉联冠军的亚马逊仅排名第四,而比亚迪摘得桂冠。

  现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去年到深圳后不久,即到比亚迪考察,一年多来已到比亚迪考察调研了四五次。

  本月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王荣指出,深圳在过去30年间,成长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企业,如中兴、华为、腾讯和比亚迪,这四家企业也被外界称为深圳的“新四驾马车”。

  按照规划,未来深圳将大力发展生物、互联网、新能源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15年产值规模超过65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是其中的重点发展领域,作为该领域的龙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是如何看待这些的,本报对他进行了专访。

  深圳的“特”仍有强大的活力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么评价深圳特区30年来走过的路?

  王传福:深圳特区30年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最好的样板。在这30年里,你能感受到深圳一直不变的是激情、活力与创新。深圳曾经创造地王大厦三天盖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并涌现出华为、比亚迪这样一些优秀的自主企业。

  深圳30年的高速发展,带给中国企业家的启示就是,一定不能墨守成规,不要过分在意传统的行业观念,要打破常规,敢想、敢干、敢为,要用持续的创新推进企业的发展。

  深圳这30年,不仅是体制的创新与发展,还是整个社会综合能力的发展、配套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的大发展,深圳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很多先进文化,包括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家文化,具有国际化特征的城市文化,这些都为实体经济的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

  日报:对于所谓“特区不‘特’”,你怎么看?特区还要不要“特”?如果需要,应是什么样的“特”?

  王传福:深圳特区的“特”,在于深圳的创新,深圳的精神,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这种“特”是深圳的灵魂,要一直坚持和发扬下去。大家现在有一些看法是,中国整个经济结构和经济区域在调整和变化,认为珠三角的竞争力在下降,其实不然。深圳的“特”或者说深圳的竞争力仍然具有强大的活力,而且在升级,在持续增强。

  深圳的高端制造业、生物产业、互联网、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取得大发展,这将引领深圳在未来取得更加高速的增长,而且是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深圳的综合竞争力体系或者高端产业链格局已经形成,这种集群优势、区域优势、体制优势、配套优势等,是其他一些城市仍然无法比拟的。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