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长安汽车徐留平:未来具备500万辆产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专访长安汽车徐留平:未来具备500万辆产能

2010年08月30日 17: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长安汽车近一年来动作频频,先是整合中航汽车,继与PSA签订合资协议,日前又成为“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3家整车发起单位之一;在国外,6月28日,英国研发中心挂牌成立,美国研发基地也即将挂牌……在国内,从5月份开始,长安和7个地方政府签订了协议,既包括原来产能的扩展,也包括新基地的建设……

  长安想干什么?“大长安”的战略布局基点在哪?日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一一回答了上述问题。

  本报记者 汪云青

  记者:本土品牌今年的市场份额在下滑,长安汽车的情况怎么样?

  徐留平:1~7月长安汽车总计销量139万辆,同比增长30%,低于行业42%的增速。从本土品牌整体的情况来看,由于合资品牌集体向低端市场发起了猛烈的攻势,今年的挑战比去年确实要大。但是,我的看法是: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有非常大的市场,关键看你能不能干好。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自主品牌轿车所占比率现在还不够。这几年我们投了几款新产品,表现都不错。实际上,我们新品的投放速度已经放慢了,因为我担心营销能不能跟上,本来,我希望每一季度都发布新车。

  记者:长安汽车产能扩展的速度如此之快,将来会不会有放空的危险?

  徐留平:我们确定了到2012年要具备300万辆的产能,而更长远来看,长安的目标是年产销500万辆。2020年,也就是10年后,我认为中国汽车整体规模起码能达到4000万辆,因此,对于长安来说,未来500万辆是一个基本值,必须要实现,否则在中国就进不了前三。长安汽车未来有几个基本点:一是要在中国市场进入到前三;二是在海外要有一两个重点市场,在这一两个市场里有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成为一家全球化汽车企业,也是一个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企业;三是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够打造一批经典产品,这些产品都必须在行业里面进入前三名。

  记者:长安合资项目越来越多,产能上得也很快,销量也一度位居全国第二,但似乎仍给人一种“大而不强”的印象。

  徐留平:凡是强的汽车企业都是大的,大的不一定强,强的一定大,这是一个基本规律;第二,没有经典的产品就没有强大的公司,而这取决于研发力量,我们要求在2011年达到8000人的研发队伍;第三,任何一个值得称道的汽车企业都是全球化和区域化的。中国汽车业的竞赛才刚刚起步,长安曾经排在第二位,现在排第四,暂时排第几,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核心竞争力。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