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运动的中国时代 谁是引导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造车运动的中国时代 谁是引导者?(2)

2010年09月01日 1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1990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普拉哈拉德和伦敦商学院教授哈默尔,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论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概念。

  他们认定企业核心能力就是一种学识,是一种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学识。可以说,他们二人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概念,却给了一个极不严密的定义。

  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后的定义五花八门,战略、技术、资本、质量、渠道、客户、品牌、速度、创新、组织方式、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学习能力等,都曾被人定义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泛化,它把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同于市场竞争优势。

  在中国,最被认同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的定义。他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溜不掉”的特点。而这仍不过是表象,并没有找到根源。

  如果把汽车企业的竞争优势简单划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将物质再划分为机器和人两个类别。在去掉那些能“被偷走”、“被买来”的设备、技术、管理、体系等物质层面的东西,再去掉能“溜掉”的人之后,精神层面的东西就显现出来了,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多家汽车企业的老总,多数的回答是由“创新、进取、和谐”等趋同的词语构成的所谓企业文化。其中,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的回答,却让人耳目一新。

  他说,这个精神层面的东西应该是一种哲学。

  在他看来,丰田生产方式不仅仅是一种方式,也不仅仅是技巧,而且是一种哲学,是生产领域的世界观。他认为,丰田生产方式不仅仅属于丰田,而且是全人类的财富。正如虽然是福特发明了生产线,但现在没人会说,生产线属于福特,它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一种生产方式。

  在冯兴亚看来,如果说“广汽丰田模式=丰田生产方式+现地化”,那么广汽丰田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培养掌握丰田生产方式和现地化理念和技巧的人”。

  冯兴亚说,丰田之所以成为丰田,绝不仅仅在于资金、技术力量和营销能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方法和习惯是以“人才的培养”——使员工成为“有智慧的人”——为核心的。

  作为一家由广汽和丰田合资成立的企业,广汽丰田公司传承了广汽集团包容务实、合作共赢、以经济和市场发展为导向思考问题、坚持以客户为第一等理念,也继承了丰田“尊重人性”、“持续改善”、“现地现物”、“自工序完结”等管理思想。这些思想不仅已经植入了员工的脑海,而且已践行到他们日常的工作中。

  成立6年的广汽丰田依然处于创业阶段,它导入的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堪称最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其“高起点、高投入、高产出”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成本的利润神话。除此之外,凯美瑞以40个月的最短时间达到50万辆产销,刷新了国内车市的“速度”纪录;在体系建设上,广汽丰田以“先进的工厂”、“卓越的产品”和“创新的渠道”构筑了“三位一体”品质保障体系,并在今年高调推出了“心悦服务”品牌。

  这些具体的成就背后,是广汽丰田以“造车育人”为核心的持续改善的“哲学思想”在起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仅仅员工提交的创意提案高达27万件,2009年共采纳和实施了81639个创意提案,为企业带来了有形经济效益546万元。

  被定位为“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丰田方式全球革新基地”的广汽丰田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理念,制定了“构筑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的目标。

  这些,让我们看到了广汽丰田作为中国造车运动新时代引领者的潜质。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