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表情:商用车仍有惊喜、客车扭亏为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下半年车市表情:商用车仍有惊喜、客车扭亏为盈

2010年09月03日 07: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用车市场在2010年的增长很值得期待。

  9月1日,中国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发表对商用车市场的预测。他认为,国家对宏观经济结构的主动调整、固定资产总体投资及GDP增速的适度放缓、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快、城市化的推进以及灾后重建等诸多因素都有利于商用车市场发展。预计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将稳中有升。

  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以旧换新等政策,商用车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客车企业均扭亏为盈。2009年上半年,安凯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金杯汽车出现净亏损。而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全部扭亏为盈。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和亚星客车分别实现净利润2676.28万元、1558.85万元和71.46万元。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君表示,虽然近年铁路投资加速影响了部分长途运输,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化进程持续仍将为客车行业带来增量需求,短途运输、点对点运输、城市公共交通仍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今年上半年客车行业同比增长14.6%,下半年环境不错,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增速将达到15%以上。

  除了客车表现良好外,重卡行业的发展也亮点频现。中国重汽在8月31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公司营业额约为2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2.8%,纯利润为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6.7%。另外一家商用车领军企业——福田汽车上半年公司营收达到302亿元,同比增长54%,毛利率达到1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3%,今年业绩高增长已成定局。

  中国重汽执行董事童金根对记者表示,根据经验,上半年和下半年的销售比例大致为6:4,公司预计下半年的销售较之去年同期将仍有增长,会达到年初预定的目标。

  另外,中国的重卡企业还将迎来国家开发西部的重大机遇。

  今年国家计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23项,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而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

  北京索荣管理咨询公司汽车咨询师贾永轩认为,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国内重卡企业将在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拥有广阔市场,尤其是工程车、自卸车、牵引车等重卡车型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国内重卡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商机。(宦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