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汽车1900辆 将来北京堵成啥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日增汽车1900辆 将来北京堵成啥样?(图)

2010年09月05日 13: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近450万辆,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到“十二五”结束的2015年北京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相当于人们中速跑的速度。5年后北京的交通拥堵该如何处置?

  每增加1个人,每天就会给交通系统带来约2.6次出行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但北京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掌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总数为1972万人。人口控制目标一再被突破,北京市每增加1个人,每天就会给交通系统带来约2.6次出行,交通系统正在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同时,机动车的高增长使这一压力加剧。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增加近35万辆,相当于半年增加了一个石家庄的机动车保有量。北京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机动车,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

  北京小汽车的使用强度也比其他国际大城市高出许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北京小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同时,北京机动车80%以上集中在六环以内的城区,北京城四区户均拥有小汽车的数量是巴黎同等可比地区的1.8倍,纽约同等可比地区的2.3倍。目前国外大城市小汽车出行比例为“外高内低”,而北京则呈现出“内高外也高”的状况。北京的小汽车呈现出高增长、高使用、高密度的特点,这些成为北京道路交通“梗阻”,拥堵不断加剧的主要原因。

  郭继孚说,按照规划,北京市区内的道路设施即使达到最完善的状态,也只能容纳670万辆机动车,而到2015年北京市区内的交通基础设施肯定将达不到最完善的水平。如果不采取措施,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在2015年前,当北京机动车达到500万辆和600万辆的时候,北京高峰时段的拥堵指数将达到9和9.5以上,中度以上拥堵时间在5个半小时以上,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

  目前北京城区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23.2公里,而到现在为止北京监测的最拥堵的日子是2009年7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北京道路平均车速变为每小时16.3公里。郭继孚说,等机动车到了五六百万辆的时候,即使继续采取限行措施,交通拥堵指数也仅能控制在中度拥堵,中度以上拥堵时间为3到4个小时,交通形势非常严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