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疏堵:是否用行政手段限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疏堵:是否用行政手段限车

2010年09月05日 14: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不限机动车增长的前提下,中国私家车“第一城”缓解拥堵只能盯住高使用、高密度两个治理点

  目前,按照北京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在组织开展《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作为备受世界瞩目的北京交通问题,其未来如何解决,再次成为议论焦点。

  高使用、高密度成两大治“堵”点

  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机动车。仅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就增加近35万辆,相当于半年增加了一个石家庄的机动车保有量。 

  调查显示,与国际各大城市相比,北京市小汽车使用强度很大,直接影响城市交通系统的油耗和排放总量。目前,北京市小汽车日均行驶里程45公里,而东京仅为19公里,伦敦为30公里,香港为39公里。按照目前北京市小汽车使用强度测算,每增加100万辆机动车,年均增加燃油消耗就将增加13.5亿升。如果能把使用强度控制在东京或伦敦的水平,则会大幅度降低交通系统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总量。 

  但在笔者看来,北京市“十二五”交通规划首先要明确的一大原则,就是不会用行政手段限制机动车的增长。令人欣慰的是,自己这个开门见山的建议得到了北京市交通委有关领导的认同。

  既然不限机动车的增长,中国私家车“第一城”缓解拥堵只能盯住高使用、高密度两个突破口,尤其是日均行驶里程这点。据介绍,北京市目前5公里以内的出行中,小汽车出行占到44%,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说明,北京急需建立起一整套用车环节的价格调控体系,让开车人自己算账、自己选择,用市场手段引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的实现。 

  从这个角度看,“十二五”期间,北京应当用市场手段迎接“后限行”时代的挑战。北京13个重点区上调停车费的试点举措应当稳步扩大,在为期两年的限行结束后扩大为整个二环内的中心城区,建立阶梯式停车价格带,四环外的小汽车与轨道交通换乘点的停车价格凭当日公交车票控制在每天2元的水平,而中心城区的停车价格则按照前半小时、第一个小时、第二个小时的递增原则大幅度抬高。

  此外,还应当结合汽车税制的改革,重新分配汽车使用环节缴税的比重。中国的汽车家庭在购买环节和保有环节背负的税在全球也是数得着的,这不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与之相反,我们在使用环节的税却偏低。“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汽车税制应当降低购买、保有环节的税负,提高使用环节的税,让多开多缴税、少开少缴税的理念深入人心。

  外移五六环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打造绿色出行的另外一个突破口是发挥好自行车的作用。一是应当在二环内中心城区的公交换乘点推行自行车租赁制度,像公交的低票价制度一样,把自行车日租金控制在合理水平;二是下大力规范电动自行车使用,严查超速、违规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辅路建立有硬隔离栏杆的自行车道,使自行车出行更安全、更快捷。

  同时,建议低价或免费发放用于ERP系统的电子标签装置,让不停车收费在北京尽快普及,这也是日后城区高度拥堵时,中心城区高峰时段被迫收拥堵费缓解的一个必要基础。

  在北京,高速公路的收费口往往最堵。京藏、京沪、京哈等高速公路的六环、五环内路段实际上承担着城市快速路的作用,连接着回龙观等人口高密度小区与城区的交通。 

  因此,高峰时段取消这些高速公路的5元收费,或者索性外迁收费站,让高速公路在城区交通中发挥出高速作用。这样,高速路管理公司可能亏点,政府可补贴点,但是减少的拥堵时间成本、尾气污染、燃油消耗却是巨大的。

  重视胡同内的交通环境

  北京的胡同交通也不应成为交通规划的死角。目前,北京大单位周边的胡同基本车满为患,但是由于胡同交通不同于路面,没有人管,乱停乱放、私设水泥桩、地锁等乱象亟待解决。有关部门应当针对北京的主要胡同摸底,能够双向通车的,要保障胡同的路面通行能力,让胡同成为打通微循环的捷径;不能双向通车的,要规范停车,或者设置单行、禁行标志。要让胡同路面也有标线,更要保障救护车的生命通道和消防车的消防通道。 

  此外,“十二五”期间,北京应当下大力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水平。西方汽车社会历经几十年的成长,代代相传,交通文明深入人心。而我国汽车社会当前在爆炸式增长,汽车文明的提高明显滞后于机动车数量的膨胀。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不文明、违法交通行为导致事故多发。2008年,在驾驶机动车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因不遵守基本通行规则的行为和不礼让的行为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数37.6%;在行人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因违反交通信号、违法占道等导致的事故分别占到了35.8%、8.0%。因此,提升交通文明水平是促使汽车社会和谐、高效的有效途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