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望随后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望随后出台

2010年09月07日 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有望随后出台

  最新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点名六大行业,汽车行业位列名单之首。据记者了解,在《意见》之后,落实行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意见细则——《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有望出台。

  企业兼并重组升温

  正当各界在为我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的大好形势欣喜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也开始加剧。加之改变产业集中度不高这一现状,“兼并重组”将成为汽车行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绕不开的话题。

  记者注意到,最新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中提到需重点贯彻落实兼并重组意见的行业中,汽车行业被首个提出。而据了解,落实行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意见细则——《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也有望随后出台。

  事实上,早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有关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已有所表述。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枝独秀的中国汽车工业更是掀起了一轮兼并重组浪潮。中国汽车业不仅在国内完成了广汽收购长丰、长安整合昌河等兼并重组案,而且还把兼并重组的触角伸到海外,完成了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

  专家向记者介绍,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动机一方面来自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对行业长远发展的束缚;一方面因为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

  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该次调查包括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10家整车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到2009年底,30家汽车企业集团形成的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高达3124万辆。

  但这还不是最终数据。据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介绍,全国有27个省、区、直辖市生产整车,根据发改委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所了解的规划情况来分析,“十二五”末期规划产能更远超3124万辆这一数字。

  对于不断加剧的产能过剩风险,陈斌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他特别指出,地方政府要切忌盲目给企业下指标,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产销、投资及产能淘汰落后,企业重组等信息及相关政策,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认为,像我国这样拥有众多汽车企业的现状显然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来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区域性兼并重组将加速,届时国内主要汽车生产省份将利用财税优惠政策,鼓励汽车重点企业及有实力的其他企业去兼并重组汽车企业,利用现有存量资产和资源,进行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