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弯道超越 谁在抢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江商报:弯道超越 谁在抢跑?

2010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投运。倪娜 摄

  2010年国内汽车业最大的变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头甚劲,其中电动车发展更显示出风起云涌之势。并且为了提前抢市场蛋糕,各种新能源车联盟相继成立,从地方联盟到T10到央企联盟再到国际联盟,热潮一波盖过一波。有识之士指出,目前在全世界,新能源车的发展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在此领域的大力投入,将力争率先制定新能源车的各项标准,并由此改写全球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

  新能源联盟成风

  2009年3月13日,北京率先成立我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随后武汉、重庆、天津、深圳等地相继成立新能源汽车联盟。今年7月11日,在黄山举行的中国汽车行业TOP10峰会上,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重汽、华晨、奇瑞、江淮这十家国内车企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手攻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关。

  8月1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该联盟成员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包括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等。在这16家央企中,只有一汽、长安、东风是整车制造企业,其他还有电网公司、石油巨头等充电服务企业和电池研究企业,甚至还有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8月28日,中国首个打破国家和地域界限的新能源汽车联盟又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国际商业机器(IBM)、国际知名汽车变速器及新能源部件供应商―美国伊顿公司、福田汽车等6家中外企业组成。

  电动车首先破局

  目前发展新能源车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种途径,不过从贴近市场和环保角度考虑,纯电动车将是最终解决方案。

  9月1日,武汉市首座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正式投运。充电站有普通充电、快速充电及更换电池三种充电模式。普通充电采用交流插头,需要2-8小时;快速充电电量大,在20-30分钟内,可为电池充电50%-80%。电池更换是卸下用完的电池,换上充满电的电池。电池充电完毕后可供电动汽车行驶150公里。

  据了解,市民可通过供电部门提供的IC卡充电缴费,现阶段电动汽车充电站执行的是非普工业电价,每度电价为0.945元。一辆燃油小巴跑110公里加油一次,耗油成本近百元,而一辆电动小巴每跑110公里充一次电,电量估计在20度左右,成本仅是前者的1/4。根据规划,5年内武汉将建成30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

  业内人士分析,武汉电动车充电站的正式运营是个标志之举,因为随着国家电网的正式介入,充电问题得到解决,电动车的发展速度将提速,而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或许将以电动车作为先锋进入发展快车道。(任爱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