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低排量将成未来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豪华车:低排量将成未来主流

2010年09月07日 09:53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4日,雷克萨斯中国一口气在中国市场推出3款车型。在8月份新车上市频繁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此早已不觉得新奇,但有一点引起大家注意的是,雷克萨斯新推的3款车型均是低排量车型。在此之前,奔驰、宝马均在国内推出低排量车型,奔驰c180甚至入围我国第二批节能汽车目录。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的豪华车市场,低排量将上升为主流。

  雷克萨斯的转变

  雷克萨斯此次上市的3款车型包括SUV RX270、运动型轿车IS250和硬顶敞篷轿跑车IS250C,价格跨度从36.9万元至64.5万元。

  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表示,从去年9月份首次上马低排量车型ES240以来,仅仅是一年时间,低排量车型已经彻底改变了雷克萨斯的销售结构,仅ES240一款就占据了雷克萨斯整体销量的40%。

  而在2008年9月大排量消费税实施前,雷克萨斯3.0L排量以下的车型只有两款,销量比重仅仅16.8%。这不仅大大低于宝马的89%与奥迪的84%,也大大低于同期高档车市场64.8%的平均水平。实施的大排量消费税打了雷克萨斯一个措手不及,2009年上半年,雷克萨斯销量同比猛跌30%,大大低于38%的豪华车市场平均增幅,同时市场份额缩减2.4个百分点。

  然而,仅仅是一款新车型的出现就扭转了雷克萨斯的颓势。去年9月份ES240上市后,不仅在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一举扭转了雷克萨斯前3 季度销量急速下滑的窘境,甚至到年底还实现了8%的全年增长。2010年上半年,雷克萨斯销量同比狂增151%,远远超过了92%的豪华车市场平均增幅,成为增长最快的高档车品牌,这其中,3.0L以下排量车型比重提升到了83%。最大的功臣非ES240莫属,仅这一款车型就占据了全系列销量的40%强。

  低排量是未来主流

  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在高档B级车市场上,主力车型奥迪A4L、宝马3系和奔驰C级分别同比增长了95%、131%和68%,相比之下,虽然各品牌的顶级高档车型包括奔驰S级和宝马7系虽然也卖得不错,但增长势头已经远没有低排量车型那么迅猛。

  远远超出人们想像的是,宝马318、奔驰C180这样的入门级高档车,价格已经被拉到了25万元以下,甚至比不少中高级车型价格还低。特别是奔驰C180,凭借燃油效率极高的1.6L机械增压发动机,甚至入围国际节能汽车补贴,这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一款高档品牌享受到国家政策优惠。而从销售数据来看,更小排量的高档车效果相当明显,销售比例节节上升。更重要的是,这些入门级的车型没有降低高档品牌的身份,反而因为价格的下探而变得更加平易近人。

  业内人士认为,对汽车企业来说,或许需要重新考虑一下高档品牌的含义。如果说曾经的物以稀为贵就代表着高级车,那么在奥迪、奔驰、宝马的事业计划中,3家不约而同地将2015年的中期目标销量放大至30万辆,市场上的高档车总量必将扩大至100万辆的巨大规模。届时那些还想通过大排量、昂贵价格来显示高档车不同的想法肯定会显得过时。人们不会再认为买一辆大排量的汽车多有面子,消费者将更加倾向于购买小排量的高档车。(任爱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