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企业“很差钱” 上市融资热潮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汽车企业“很差钱” 上市融资热潮兴起

2010年09月07日 10:2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亚迪也希望今年内回归国内A股市场。(资料图片)张小禹 摄

  近日,国内汽车业显得十分热闹。在大规模兼并重组、跑马圈地的同时,汽车业也掀起上市融资热潮,多家车企宣布计划上市融资,此举格外引人关注。

  多家车企欲上市融资

  8月下旬,随着股东之一的首钢股份透露将发起成立“北汽股份”,北汽的上市平台正式浮出水面。在几大汽车集团里,北汽上市融资最为迫切,此次动作可谓快如闪电,此前北汽已经通过收购萨博一系列资产,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日前表示:整体上市方案即将确定。

  同样,上汽鉴于与通用汽车的良好合作关系,可望直接参与到通用的上市融资之中。通用汽车8月18日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此次IPO可能融资100亿美元甚至更多,可能会是美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

  一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也有了新思路,最近释放出一汽将自行IPO的明确信号。此前,业内一直猜测一汽将借壳旗下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一汽整体上市至此完成由“借壳”到IPO的思路转变。

  8月30日,广汽借壳骏威汽车在香港联交所H股整体上市。从未来的融资实力上看,广汽登陆港股后将成为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仅次于东风汽车。

  比亚迪股票在香港市场良好表现,近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申请到A股上市,预计下半年可以挂牌,公司倾向于到深圳上市。

  早些时候,民营车企力帆汽车宣布提交IPO申请,重启上市计划。再加上奇瑞、众泰等有序推进,IPO大幕已悄然拉开,新一轮车企整体上市再掀浪潮。

  汽车板块表现抢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众多车企争相进入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汽车板块表现良好。

  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大幅波动,但受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资本市场的运作,让已经上市的车企取得了快速发展。前不久《财富》杂志最新出炉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汽车公司以394.0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最“富”本土车企。作为资本市场上市先行者,东风“A+H”的格局,使其在车企间的竞争中受益匪浅。

  从已公布的半年报看,在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鼓舞下,汽车类股票的业绩表现均不俗。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汽轿车净利润增长149.69%,长安汽车增长161.3%。

  上市汽车企业的良好表现,让至今仍徘徊在A股市场外的其他企业格外眼热,从而引发了涌向股市的热潮。

  汽车企业“很差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陈递红分析认为,众多车企之所以削尖脑袋争相上市融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些企业其实“很差钱”。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突然井喷,市场之旺超出不少企业预料,以致部分车型出现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现象。受此影响,今年多数车企大幅调高了汽车产销量。今年初,比亚迪将2010年的汽车产销量目标翻了一番,定为8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不到30万辆的汽车销量让比亚迪管理层心里没底,最近不得不将今年的汽车产销量下调到60万辆。

  这只是国内汽车企业的一个缩影。他告诉记者,今年初不少企业满负荷生产,销量却跟不上,库存增加,占压的资金就多了。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内汽车海外并购力度加大,这意味着又将分流部分资金。不少汽车企业希望通过上市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同时获得进一步发展。

  陈递红认为,国内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应该通过不断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的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支撑其融资上市计划。(程连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