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南下战略”见成效 日系车压力渐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南下战略”见成效 日系车压力渐显

2010年09月07日 10: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大众的华南工厂还需两三年才能真正投产,但在声势浩大的战前鼓动和跟进的市场策略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大众在华南市场的份额已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包括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在内的非华南主力品牌也显示出上升趋势。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日系霸受华南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大众广东份额上升

  日前公布的广东省乘用车上半年上牌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汽车消费的品牌分布有了明显变化。分析指出,虽然日产、丰田仍把持大部分份额,但以销量最大的广州市和深圳为例,对欧美品牌的接受度明显上升,已经形成了“广州消费者更喜欢一汽-大众,而深圳消费者则更中意上海大众”的消费特征。

  具体车型的表现进一步证明了大众南下策略发布半年来的成效,5月,大众车包括志俊、途观、朗逸和捷达成为深圳车市的畅销车型;6月,朗逸进入广东省上牌量前十名。此外,上海大众的途观在4月上市当月就摘得深圳城市SUV市场亚军,5月更是超过了CR-V、汉兰达和RAV4,成为城市SUV细分市场的上牌量冠军。

  市场份额的变化更是清楚地显示出大众南下战略的初步效果。4月份,南北大众在广东的市场份额达到9.33%,而1月份南北大众广东的市场份额仅为6.33%,三个月内份额提升了近50%。截至5月,南北大众已经以31202辆的上牌量,在广东省市场份额中首次超过了10%,达到10.26%。来自一汽-大众方面的统计则显示,今年3至5月,一汽-大众各产品在南方销售区的市场总份额已超过5%。尤其是最近3个月,一汽-大众在华南地区的平均上牌均接近6000辆,上涨趋势显著。分析指出,上海大众等车企对生产计划的调整缩短了购车等待时间,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销量。

  北方品牌围攻华南

  统计显示,虽然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系品牌仍占了广东全省总上牌量的52%左右,但比去年的58.7%已有所下降。其中,受召回门影响,丰田上半年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呈现出逐月下滑的趋势。

  而除了大众,其他相对广东而言偏居北方的汽车品牌也在华南市场取得了进展。截至5月,上汽通用总上牌量20055辆,占据了6.59%的市场份额,恢复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而现代上牌量达到11217辆,市场份额为3.69%。

  事实上,非日系品牌对华南市场的破局决心已不仅限于销量的增长,在汽车产能布局上,投资巨大的“华南基地”将成为插在日系腹地的一个个钉子。除了大众已在南海动工的工厂。近日,北汽集团在广州增城定下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此外,北汽还以重组方式获得广州宝龙轻型汽车公司的所有存量资产。

  分析指出,华南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决定了其将成为汽车厂家追逐的目标,大众华南战略只是一个引信,随着更多促进汽车消费和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出台,华南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刘晓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