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铜管涉足锂电池 拓展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龙铜管涉足锂电池 拓展产业链

2010年09月07日 14: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能还很少有人知道,全球最大的空调和制冷用钢管制造商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铜管”),除了卖铜管,还在卖着锂电池甚至是锂电池电动自行车。

  实际上,从2000年决定进入这一行业,十年中金龙铜管已经涉足了与锂电池相关的上下游行业,投资规模也早已上亿。

  不过至少是现在,由于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存在,金龙铜管内部对公司靠锂电池产业赚大钱保持着比较冷静的心态,坦陈这一板块还不是公司的利润中心,而只是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来培育。

  拓展全产业链

  金龙铜管进入锂电池这一产业,源于2000年时政府的一次推动。当时,中科院713研究所遇到困难,有关部门希望金龙铜管来托管。713研究所当时主要研究二极管和三极管,为了让研究所的老员工有活干,也为了为单一铜管产业的金龙铜管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金龙铜管的董事长李长杰咨询了中科院的有关专家后,决定开始投资研究锂电池材料。

  锂电池的材料包括隔膜、正负极等,其中隔膜生产是锂电材料的核心产品,也是最具有技术含量的部分。金龙集团锂电事业部部长朱学海告诉本报记者,从2001年开始,公司就在为隔膜生产的相关技术研发进行投入,五年中单单相关研发资金的投入就累计达到8000多万元。不过,由于在生产电池的过程中,生产隔膜的投资回报率最高,金龙铜管在2004年到2005年隔膜生产逐渐成型,2006年就开始赚钱了。

  也正是因为起步早,目前金龙铜管的锂电隔膜产能达到4000万平方米,占据了国内生产的半壁江山。而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金龙铜管生产的锂电隔膜还部分替代了进口。此前,这一产品大多依靠从日本、美国等技术先进的国家进口。

  与此同时,金龙铜管还介入了正负极材料和锂电池的生产,其中电池生产的投资就已经有五个亿,主要是需要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最终的计划是投资20个亿,而为加快锂电产业的推广,公司还进一步拓展到下游的锂电电动车领域,先是收购了国内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苏州大名电动车有限公司,并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将原来的铅酸电池自行车改为全用锂电池,主要销往江浙一带的市场。之后又在河南新乡建成了两条电动自行车生产线,另外三条生产线也将于今年10月投产,年产能加起来达到了近百万辆。

  非利润中心

  不过,朱学海也对本报记者坦陈,相比于锂电池隔膜材料,公司在锂电池其他材料和锂电池电动自行车上还没有赚到多少钱,主要还是按照成本价来销售。“除了锂电材料的成本价格很高,锂电池能量密度依然需要提高,续航时间短,以及安全性等问题,都影响着它的接受度。”朱学海说,因此公司目前在这块的目标就是保本就好,主要是希望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公司也一直在努力提高锂电池材料的能量密度,以及在降低成本上下工夫,这不仅需要相关技术的提高,还有改进工艺、内部挖潜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金龙铜管主要有铜、铝、锂电池和矿业四大板块,而锂电板块目前也没有被金龙铜管当成一个利润中心,而是作为集团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来培养。“作为新能源产业,锂电行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也比较支持,现在我们希望的就是扎扎实实做一些基础工作,因此在一定时间内其很难成为集团重要的盈利贡献板块。”朱学海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除了上述锂电池相关产业的投资,金龙铜管已经在酝酿进入锂电池电动汽车领域。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所,组建了相关研发团队,并已经生产出了锂电池电动汽车的样车,计划年底向新乡市政府交付20辆左右的锂电池电动汽车,用于当地出租车的示范运营。与此同时,公司还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设年产30万辆锂电池电动汽车的生产线,目前公司注册和项目审批都在进行之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