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产能扩张遭遇当头棒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产能扩张遭遇当头棒喝

2010年09月08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题:中国汽车产能扩张遭遇当头棒喝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中国汽车市场已雄踞全球第一大车市,此消息令人喜上眉梢。而同时,中国汽车业正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又让人眉头紧锁。

  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国内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分别约增长39%和29%。截至今年7月,全国汽车库存数量接近150万辆。眼下,中国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的势头依然延续。

  2009年中国实现了1364万辆的新车销售佳绩,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许多车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制定出规模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等自主品牌都计划到2012年产能达百万辆。

  权威统计显示,中国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已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

  由此可见,新一轮的汽车扩产潮凶猛异常,而车企的快速扩张又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风险。

  在今年上半年的中国国内17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中,仅有4家完成了上半年的既定销售目标。而包括上海汽车等在内的13家公司均未完成上半年的销售计划,预计下半年许多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压力将日益增大。

  记者从北京的沃尔沃、长安马自达等品牌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经销商的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加大,进入7月份后销量明显下降。

  针对“产能过剩”之说,部分车企并不以为然,他们表示建设新工厂及生产线都需一定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汽车市场仍留有增长空间。但同时,业内有关专家提醒,很多利好政策对车市的刺激效果已明显减弱,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已得到较充分释放,库存达到了上限,所有这些都应令众多车企引以为戒。

  鉴于汽车业在短期内出现的井喷式增长,可能会使企业投资速度出现更快的增长,因此出现的产能过剩危机将不容忽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亦表示,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很多省市提出要在5年内让汽车产量翻一番,10年内翻两番。如此下去,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强调,将坚决抑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首先各地政府切忌盲目地给企业下指标、定任务。要坚决避免政府的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用于企业扩大产能上来。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

  业内人士分析,发改委正在酝酿调控汽车产业产能。虽然目前还没有“产能过剩”的标准,但他们推测,产能利用率在八成以下的汽车基地将很可能成为被清理的对象,届时一些不叫好不叫座的车企或许将进退维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