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费率拟调高 费率不再实行“大锅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险费率拟调高 费率不再实行“大锅饭”

2010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险费率即将有新调整,费率不再实行“大锅饭”,要与汽车安全品质和零部件价格挂钩,这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方仲文在上周末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的信息。

  “我们的交强险亏了!”方仲文在演讲时感叹道。据他介绍,交强险近年来的覆盖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展开业务的三年半时间,年投保车辆从最初的2006年的2521万上升到2009年的8502万辆,合计204亿辆次。与此同时,交强险赔付率却逐渐攀升,从2008年的68.6%上升至2009年的78%,直接导致PICC三年累计亏损8.5亿,其中2009年亏损竟达29亿。方仲文认为车险市场的转型和升级已经开始,汽车的安全性对车险的影响更加凸显,现行的车险费率没有考虑到汽车的安全状况,有必要进行调整,将汽车的安全品质和零部件价格作为考量因素调整车险费率。方仲文表示:“车型费率新政即将出台。”

  其实,就在7月1日,交强险费率已经有过一次较大调整,从当天开始,交强险将与车主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章记录挂钩,实行浮动费率制,上下最高浮动比例达30%。而在这之前,交强险的费率是一刀切,6座以下的家庭自用车保费统一征收950元,在2008年2月调整前为1100元。对于7月1日的调整,不少消费者认为交通违规与车强险费率挂钩不合理,大多数驾驶者都有违规记录,这是保险公司借机抬价。对于方仲文所指的即将出台的新规,不少人士认为车险费率或会进一步提高。

  针对财险公司交强险亏损的问题,保监会内部的看法普遍认为财险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经营管理的问题,不应归咎于交强险费率,产险公司业务结构不合理,过于依赖车险,同时基层机构为了追求绩效考核忽视了业务质量,而且违规情况比较严重,拉高了经营风险和成本。第一年推交强险的时候保险公司尚有盈利,第二年降费率后开始有亏损,并且不断扩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交强险虽然亏了,但商业险部分也赚了。而且交强险负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不宜提得太高,他们应该着眼于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降低经营成本。保险公司目前应该说还存在一定的垄断,可以引进国外大的保险公司,通过竞争提高自身风险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文/吕利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