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压力下中国零部件成长之路在何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重重压力下中国零部件成长之路在何方(2)

2010年09月09日 14: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降低成本是混动替代传统动力的关键

  SAE International 2010年主席Andrew Brown Jr.博士说,虽然保护环境、寻找石油的替代能源是全社会认可的必然趋势,但混合动力产品为消费者接受仍然面临成本、集成和交流三大挑战。

  Andrew博士说,混合动力车型对政府、行业和消费者都是机会,但消费者会衡量成本--如果车价较高,势必难以被消费者接受。如果企业加快研发进度、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十年内成本可以下降50%。与常规动力车型相比,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系统集成更加复杂,目前还没有看到成熟的技术。此外,交流也是全球车企和政府需要面对的挑战。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移动电网中美的政府、企业都希望加强合作,特别是美国的原材料生产商可以向中国的合作伙伴转移技术、降低成本。

  中国零部件企业做强之路仍漫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告诉记者,国内零部件企业只能满足中低档配套要求。与国外同行相比,中国零部件企业面临认知度、成本、贸易保护等门槛。

  整车企业定制零部件要求高技术、高品质、高性能和低成本。与整车企业合作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国内零部件企业的积极性--订单减少影响产能,订单增加影响稳定性。"脚踏几条船"是国内零部件企业目前采取的应对办法。

  在全球市场,大陆、博世等企业已经完成市场布局,中国企业始终在产业链末端徘徊。国外市场的贸易保护也在阻滞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成长。与人力资源、科技成果产业化相比,钱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坚持产、学、研合作是提高能力的重要方法,加强国际合作才能逐步摆脱资源困境。(吴毓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