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万辆机动车考验北京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450万辆机动车考验北京智慧

2010年09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扫描产业现状,紧抓行业焦点,与民生同视角,与道路共呼吸,中新网汽车频道将推出“中新网汽车月度观察”系列报道。本期关注“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突破450万辆大关”。

  中新网9月10日电 (李建宗)据北京市交管局通报,截至9月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大关,达到450.3万辆。按照目前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预计明年上半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冲破500万辆大关。

  尾号限行效果将被机动车涨幅抹平

  车多路堵是北京市多年来面临的一大市政痼疾,2008年,由于举办奥运会的需要,北京市顺势推行了尾号限行政策,以缓解交通压力。然而,随着近两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尾号限行政策的效果正在被渐渐弱化。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2009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今年才到 9月初,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50万大关。有专家预计,按这一趋势,到明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500万辆。

  而据此前交通部门发布的评估报告,尾号限行政策能使北京每天停驶约20%的机动车,照此计算,当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时,每天会有400万辆机动车上路。这一数字已超过了北京在推行尾号限行政策之前的拥堵水平(当时约为350万辆)。也就是说,到明年上半年,北京这两年推行尾号限行政策所取得的成效将被机动车数量的增长抹平。

  机动车激增带来的不仅是拥堵

  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带来的不仅是交通问题,它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更值得担忧。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就表示,北京市机动车所产生的污染对城市发展和人体健康构成的威胁不容忽视。杜少中介绍说,机动车污染除了量大增长快外,其特点在于是流动源、污染物构成复杂、有100多种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直接。在其他污染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机动车污染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

  为了应对450万辆机动车带来的环境压力,北京市不得不提前申请实施国Ⅴ排放标准。这也是北京市当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要对策之一。北京市在99年、05年、08年分别实行新车排放标准,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就能减少30%到50%。

  限行政策难以根治交通痼疾

  毫无疑问,尾号限行政策的出台,顺利解决了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近渴”,也为近两年来北京交通压力的缓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从诞生伊始,就贴着奥运“临时工”的标签,人们对其在根治交通痼疾上能发挥的长远作用并不抱太大希望。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限行非但不能根治交通拥堵问题,反而会造成机动车数量的激增。

  这种观点其实不无道理。在汽车价格总体下探的今天,花几万、甚至更多的钱购买第二辆车应付“限行”,对于北京这样一个经济发达城市的常住居民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北京市机动车近两年的急速增长,似乎正是对尾号限行政策的反弹。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花乡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09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中,二次购车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8%。尽管官方没有统计这些二次购车者是否都是为了应付尾号限行,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等业内人士均认为,“占有一定比例”。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的汽车数量剧增是预料之中的。“你越限,人们就想买第二辆车,车自然就多了。”

  450万辆机动车考验政府和市民智慧

  事实上,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并不仅是因为数量过于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摊大饼”式城市路网格局存在的先天缺陷;公共交通体系的不完善;运力不足造成的无法让人们“有尊严”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等,都是造成道路上车流滚滚的重要原因。

  如何在已成型的城市格局中调整交通网络;如何科学规划并加快新的公交线路的建设;如何最大限度的增强运力,使市民得到快捷的、有尊严保障的公交服务等,都将考验相关部门的决策水平。

  同时也应该看到并承认,每一个公民都有改善和提高自身生活品质的需要和权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产生购车或换车的需求是必然的。包括“限行”在内的任何措施,恐怕都难以真正“抵挡”机动车大潮的滚滚而来。要真正解决车与路的矛盾,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依靠整个城市群体公民意识的提高。在百万机动车堵城的情况下,是自觉响应绿色出行的倡导,尽量少开车、不开车,还是坐在驾驶室狂按喇叭,抱怨北京的交通;是自觉遵守“尾号限行”等相关规定,还是“另辟蹊径”买第二辆车来规避约束……这些都需要城市群体的集体思索。

  北京智慧,将在应对450万辆机动车堵城的挑战中得到考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