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资本淘金路线 国内车企整体融资上市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勾勒资本淘金路线 国内车企整体融资上市升温

2010年09月14日 09: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股市的起伏震荡让股民胆寒,但国内汽车业还是纷纷加快了融资上市的步伐。日前,多家汽车企业提出或重启上市计划。从IPO到增发,从H股到A股,从发行债券到权证,中国车企将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资本市场,在一堆融资通道中寻求资本淘金的最佳路线。

  广汽开启IPO大幕

  8月30日,广汽集团历经8年的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成型,首日溢价达2%,市值为565亿港元,成为整体上市车企中市值第三高的企业。

  由于此次通过介绍形式上市,不同于普通IPO,广汽整体上市不涉及融资。为此,业内预计,在实现借壳上市后,广汽未来肯定会回归A股融资。

  虽然暂时不能融资,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广汽的上市,首先可以带来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提升。另一个好处是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上市是其实现‘大广汽’梦想的必要条件,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上述业内人士说。

  “9月初发布的自主品牌传祺的发展更需要资金。”上述业内人士说。据悉,广汽自主品牌项目首期产能规划10万辆,最终实现20万辆设计产能。固定资产的投资可以计算,但未来研发的投入确是无法估算的。以成功推出自主品牌的上汽集团为例,到2014年该集团仅在自主品牌建设上的累计投入将达170亿元。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形式下,单靠小规模、短速快跑的形式适应不了市场发展;未来汽车业利润越来越薄,那时候必须依靠规模才能实现盈利、实现发展。

  业内人士苏晖认为,此次广汽集团不顾一切上市,正是为未来布局。为了实现进入国内第一集团阵营的目标,去年以来,广汽重组长丰、吉奥,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广汽上市后融资将变得更加容易,这将对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北汽股份挂牌在即

  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成功,让排名靠前的北汽羡慕。北汽也在近日宣布,在理清了旗下资产的股权结构之后,将于本月底正式挂牌股份公司,谋划两年内整体上市。

  “不用两年时间,北汽即可完成上市目标,同时北汽兼并重组的动作将会更加密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告诉记者,北汽股份挂牌已定,但以何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还需董事会进一步商议决定。

  按照首钢发布的公告显示,北汽股份将由数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6.43亿元。其中,北汽集团占51%股权,其他股东分别为首钢股份、北京国资经营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北京能源投资集团等。

  2010年被徐和谊定位为“决战之年”,无非想利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独特的内在发展动力和政府对中国汽车产业空前的重视和支持这一难得的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十二五”的冲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目前是时间过半,任务超额完成过半,今年确保完成150万辆产销任务,确保完成营业收入1500亿元。“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200万辆和2000亿元的营业收入。”

  资本市场争夺正酣

  随着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基本确定,仍在纠结中的一汽整体上市计划也即将启动。有消息称,“一汽集团股份制公司”将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一汽将通过IPO的方式直接进军资本市场。

  尽管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一汽集团方面的证实,但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是箭在弦上。

  据了解,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凭借资本市场的优势,扩张速度日渐加快,根据今年前8个月的汽车销量统计,一汽在国内车企中的排名已滑落至上汽、东风之后。而东风汽车公司更是以去年394.0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最“富”本土车企。

  此外,在国内汽车企业中,新长安集团、奇瑞、力帆、众泰、比亚迪等企业的上市工作也在筹划当中。

  据1-7月经济效益数据显示,17家行业重点企业(集团)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新增资金为282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5%,其中企业自筹资金2329.56亿元,占新增资金来源的82.32%。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企业整体上市,而资本市场的运作存在着巨大的资产证券化空间,将给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自主品牌规划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蓝朝晖 钱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