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北京私车破200万辆 谁来管小区乱停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张毅专栏:北京私车破200万辆 谁来管小区乱停车

2010年09月14日 10:45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0万辆,这些机动车除了少量摩托车,大都是汽车。汽车以乘用车为主,乘用车中,又以私人轿车居多。据说北京的私人轿车已经突破两百万辆,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迅速增加的汽车不仅给北京的交通和环境带来严重压力,而且使原先就很困难的停车问题难上加难。

  在北京的许多居民小区,几乎所有空地都被汽车占领。绿地被占领、人行道被占领,道路两侧被占领,甚至连消防通道也停上了车。来往车辆和行人只能从狭窄的通道里艰难前行。

  我所住的朝阳区双花园小区,有一条很宽的东西向主干道。道路两侧各停一排车,仍有四排车的宽度。可是最近一段时期,道路两侧居然各停了两排车,路中间勉强可以错车,但骑自行车的人就倒了霉,经常被汽车挤下来推着车上人行道。

  我家大门口一条南北西的道路,本来就不宽,路东侧被斜放的汽车占满,只剩下仅容两车交错的路面。最近一段时间,路西侧也贴着路边停了一排车,双行线变成了单行线。双向来车经常顶牛,谁也过不去,还没出小区就堵上了。汽车过不去,骑自行车的和行人自然也过不去。有些不自觉的车主把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留下的空间仅容一辆小车通过,如果遇上火警,消防车都开不过去。

  在大马路上乱停车,警察会贴罚单。可是在小区里乱停车却无人管。我曾找过社区的物业,回答说管不了。也曾找过北京电视台的朋友,想让在电视上曝一下光,回答说这种事太多了。

  最近看到一条消息,朝阳区交管部门以东三环、东四环之间的双井地区作为试点,整顿路边乱停车和非法路边收费停车。同时将9家小区地下车库的停车费用降低30%,引导路侧停放的车辆停放,缓解地面交通拥堵状况,还路于民。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牛海龙介绍说,整顿前,由于路侧违章停车,救护车有好几次开不进小区。

  占路乱停车,救护车开不进来,影响了病人的救治。如果失火救火车开不进来,则影响扑救火灾,导致老百姓财产的巨大损失。说的严重一些,小区内违法乱停车,影响车辆行人通行,无异于谋财害命。

  有人可能会说,我家附近没有地方停车怎么办?没有停车位你着急买什么车呢?到处打游击路边乱停车,不仅影响了道路畅通,你的爱车也经常被剐蹭,损人不利己。我就看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崭新的本田思域,被路过的一辆大车把前膀子和前门,剐掉一大片漆皮。

  居民小区的道路也是道路,也要执行相关道路安全管理法规。最起码的要求是不能在路侧非法乱停车,不能影响车辆行人通行,否则要予以重罚。有关部门应该把交通执法的范围,扩大到居民小区里来,并加大执法力度,让北京的居民小区更和谐。(张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