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长的旺季来临 自主品牌何时“放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销量增长的旺季来临 自主品牌何时“放血”?

2010年09月17日 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会稍纵即逝,希望自主品牌能抓住这次机会进行“亮剑”。

  前8月,中国车市销量已达1000万辆,照此增长速度,车市正向全年1500万辆的销量目标渐渐逼近。但与去年相比,车市存在较大的差异。去年在多项汽车政策的拉动下,特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A级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份额迅速攀升,份额占据了半数以上;而今年车市的表现则刚好相反,B、C级为主的中高级以上市场表现得更加突出,份额增长最显著。

  分析增长原因主要为三方面:一是,消费水平有所提升,购买15万元以上的消费群体有所增大;二是,二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增加,对车辆的空间、配置、操控性等有了更高的需求;三是,中高级车在今年车市中充当起降价的主力军,大多数车型的降价空间令人难以抵挡住“诱惑”。

  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直接导致了品牌市场格局的变化。占据高端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合资品牌产品下探,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大;而主攻中低档市场的自主品牌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份额流失,较上年下滑了1/4。尽管,今年自主品牌积极地进行推陈出新,不少车型也推出了自动挡车型,打破了手动挡一统天下的尴尬局面,但这些努力并不能成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挽回品牌竞争中的劣势。

  据某经销商负责人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在于合资品牌的综合竞争力更强。其一,合资品牌价格随市场应变的能力很强。例如,当去年车市整体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时,自主品牌不仅保持较充足的货源,而且车型也拥有较大的优惠,性价比优势更明显,这些也促进了自主品牌销量、份额的增长。而今年市场状况却完全不同。合资品牌在价格上紧跟市场变化,凯美瑞、马自达睿翼、蒙迪欧、致胜等多款车型优惠幅度已超过了2万元;就连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也纷纷采取“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价格低到无法想象。但自主品牌却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始终保持缄默,大半年来车型优惠幅度变化较小。

  例如,骐达在今年年初由于货源紧张,优惠全部回收,而目前的优惠幅度却达到了1.5万元,还不包括3000元的节能惠民补贴,前后价格跨度达到1.8万元。而同级别的自主品牌的价格却始终保持在5000元左右,合资品牌想不“胜出”都难。接下来的3个月不仅将成为销量增长的旺季,也将成为价格争夺的“旺季”。机会稍纵即逝,希望自主品牌能抓住这次机会进行“亮剑”。(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