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股份组建方案正式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北京汽车股份组建方案正式获批

2010年09月20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国资委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汽车工业在集团化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加快优化升级的一个重要成果,这一广受关注的消息最终尘埃落定标志着一个在国内居于前列的全新的北京汽车工业集团的形成。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韩永贵说,北汽股份公司成立后,将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解决长期困扰的资金问题,全力以赴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未来5年,北汽计划陆续上市9个系列20多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其中包括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SUV,以及新能源车、纯电动轿车等。2015年计划产销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50万辆。

  据介绍,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占51%,首钢股份有限公司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5%,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4.76%。

  北汽股份公司将囊括北汽旗下优质资产。通过有效整合旗下几大整车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其中包括北汽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研究总院,以及合资整车企业中的北汽控股的股份都将进入北汽股份公司。

  韩永贵说,北京汽车发展轿车产品是一个后来者,比国内其他大汽车集团晚了10年到15年,直到2005年才有了北京现代这个合资轿车厂,与一汽、上汽等相比在生产轿车的经验和基础方面并不占优势,这也制约了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

  但近年来,尤其是2007年推进集团化、规模化战略以来,北汽集团在近年来呈现出速度、质量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3年来,不仅取得产销量翻番的成绩,还大幅度提高了经营业绩,2009年利润额增幅达到234%。这也给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07年研究总院、乘用车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基地的成立,意味着北汽一步步为自主品牌的推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收购萨博知识产权的成功为自主品牌的生产提高了速度,打造了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实力,也奠定了北汽自主品牌高起点的定位。

  韩永贵说,没有自主品牌,规模再大也只是一个代工厂,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将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北京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将带动全产业链的集体进步,使北京汽车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李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