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总经理全球海选 内部人士更易胜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东风总经理全球海选 内部人士更易胜出?

2010年09月20日 11: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经选拔了两年之久的东风总经理人选,将通过此轮央企全球高管招聘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最终敲定。

  根据国资委发布的信息,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今年中央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全球招聘工作,今年中央企业将公开招聘20名高管,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东风汽车、中国建筑等5家央企将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招聘结果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

  日前,在天津参加汽车论坛的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东风公司总经理已经启动了报名,报名人选既有东风外部的人员,也包括东风内部的人士。“但东风公司总经理的人选要经过考试后,由中组部择优录取。”

  据接近东风公司的人士透露,目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福寿仍是东风内部最为看好的人选之一。而从以往央企全球招聘的结果看,国有企业体制内人士当选的比例也相当高。

  内部人士更易胜出?

  国资委发布的招聘公告规定,东风汽车总经理须具中国国籍,需要5年以上大型汽车企业管理工作经历,最好还有经营管理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和境外上市公司的经验。

  范仲介绍,东风集团内部符合这三大条件的人士有不少,目前有几位已经报名。不过他并未透路报名人士的具体身份。记者向国资委询问央企全球招聘的报名情况,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报名情况属机密,不会对外公布。报名阶段结束后将进行笔试和面试,最终人选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进行公示。

  接近东风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从2008年开始,东风集团内部就悄悄进行总经理人选的选拔,候选人主要从东风集团副总经理中挑选,经过几轮内部遴选,朱福寿、李绍烛、刘卫东、范仲几位领导成为重点候选人。

  不过,日前接受采访时,范仲明确否认参与此次全球招聘,他给出的理由是“年龄偏大”。但在国资委公布的东风集团总经理招聘要求中,并没有设定年龄限制。

  这样一来,朱福寿、李绍烛、刘卫东三位“少壮派”成为东风集团总经理人选的热门候选人。

  该消息人士认为,朱福寿目前依然是东风内部竞争集团总经理职位的最热门人选。其他两位候选人,刘卫东因为其主管的神龙公司近年业绩不佳,竞争力受影响。而目前主管东风自主品牌的李绍烛,之前曾主管集团人事工作,在改制过程中难免树敌,而且这两位都没有管理上市公司的经验。曾执掌中日合资企业,还有管理东风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和全面掌管东风财权的经理朱福寿,条件最有利。

  东风近期的人事调整似乎也指向这一点,6月2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刘章民因年龄原因辞任公司总裁职务,由朱福寿接任。

  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曾深入研究过对央企外聘高管的留任情况,发现有体制内背景的应聘者似乎更容易成功。

  一位曾参与过央企全球招聘考题设计的行业专家表示,“企业管理部分的考题都很有针对性。”

  新官三大考验

  不管是内部培养的 “少壮派”领导,还是外来“空降兵”,在此次央企全球招聘中胜出接掌东风集团总经理帅印的领导,都会面临三大考验。

  一是提升东风集团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地位。

  近年来,上汽已赶超一汽、东风牢居第一。长安集团积极扩张,剑指行业第二。东风目前行业第三的宝坐并不稳固。能否在这一轮向世界级企业进发的过程中,提升东风集团的行业地位,是新任总经理人选的最大挑战。

  其次是自主品牌,在四大汽车集团中,东风的自主品牌轿车起步最晚,风神品牌上市一年多来成绩并不理想。在上汽、一汽自主品牌轿车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长安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车市场发展迅速并准备发布高端自主品牌的情况下,以中级车起步的东风自主品牌危机感最为突出。

  另外,在东风集团旗下,除了“嫡系”自主品牌风神,旗下合资公司也有自主品牌,东风日产最近刚推出自主品牌“启辰”;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也在酝酿之中。将来东风集团旗下不同背景的自主品牌如何协同发展、共同壮大,也是管理层需要慎重考量的问题。

  第三是新能源汽车。东风是国内较早参与新能源汽车开发的车企,一直是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骨干单位,但到了产业化阶段,东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表现不像上汽、长安、奇瑞等企业那样突出。(张煦 耿慧丽 康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