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交通告急 堵车烦恼开始降临西部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兰州城市交通告急 堵车烦恼开始降临西部城市

2010年09月20日 15:3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行,限行,连西部二线城市也限行,真让人郁闷。”今天上午,兰州市民刘先生开着斯柯达轿车刚到该市雁滩桥头,就被交警拦下。在登记了车号后,他被劝返,原因是他的车牌尾号是9.按照公安部门的规定,从9月18日开始,兰州市机动车实施尾号限行,分5组,每天限行两个号。9月19日是尾号4和9的限行日。按照限行方案,市区车辆每月平均限行6天,但尾号1和6每月限行7天。

  交管部门称:“此举理论上可以削减城区交通总量20%,实际削减量估计在15%左右,将能较好地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和机动车尾气污染”。

  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城市,由于汽车保有量不大,限行还曾经是个“新鲜词”。但自2009年上半年国家提出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以来,政府、金融机构纷纷出台购车优惠政策,这对于本来汽车保有量比较低的西部地区,具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

  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1999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14021辆,截至2010年8月已达373701辆。仅今年前8个月,就新增机动车41614辆。

  与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相比,兰州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平面混合交通状况未改善,城区规划道路仅建成46.46%。车多路少,城市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中心城区各主要干道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已接近饱和,交通拥堵常常发生。

  还有一些工程导致了拥堵:今年以来,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一期工程开工,南滨河东路、白银路等城区的10条主次干道相继开挖,加重了交通压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效率不高,比如七里河桥加固维修工程不得不延迟交工,南山战备路升级城市主干道工程,前年开工后始终拖拖拉拉,至今还是个半拉子工程……此外, 城市规划不合理、交通管理滞后等诸多问题也多遭群众非议。眼下,兰州市在非高峰期也时常出现拥堵,市民形容城区已成“路路堵”。

  来自交管部门的统计说,限行两日,全市500名交警上街“死守”,有4000多辆机动车被限行劝返。

  按照规定,在9月30日前,对违反限行的车辆实行劝返,如3次违反规定将受处罚。从10月1日起,对违反限行的机动车司机将罚款200元,扣罚3分。

  虽然有关各方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兰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对此,一些市民颇有意见:“有关部门在制定限行政策时显然缺乏科学考虑和详细调研,强势推行。” “不能光靠牺牲百姓利益来‘疏导’交通。”

  “兰州城市交通‘告急’,对中国西部城市来说,无疑是一种警告。”有城市交通研究专家这样说。(康劲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