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强险亏损 官方澄清闯红灯上浮保费非为补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浙江交强险亏损 官方澄清闯红灯上浮保费非为补亏

2010年09月20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记者 夏毅)在今天浙江省交管局和浙江省保监局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该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浙江的交强险是属于亏损状态,但这次交强险的上下浮动机制是公益性质,不存在赢利填补亏损一说。

    日前,浙江省将在全国率先实行交强险费率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挂钩,酒驾等7类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其中,而将闯红灯也纳入费率上浮范围,引发众人争议。

  交管局:浙江一年闯红灯80万辆 需从严管控

  9月13日,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保监局等发布《浙江省机动车交强险费率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系浮动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准备公众对该办法的意见。

  据初步了解,醉酒驾驶、肇事后逃逸费率上浮100%、超速50%以上上浮50%,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载上浮20%,闯红灯上浮10%。

  目前,一些网友和读者对此提出了不少意见。有网友质疑,由于闯红灯纳入上浮范围,费率上浮的几率和范围大大高于下调,到时候交强险多收的费用不应纳入整个保险赢利体系之内,否则就难免保价赢利的质疑,而是应该把闯红灯至保费上浮部分专款专用,作为车祸应急救护款等向社会公布。

  对此,浙江省保监局表示,将闯红灯纳入上浮体系,是相关部门经过反复考虑、坚持加入的,而他们也会在听证会上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据调查,道路路口死亡占总数的20%-30%,大的交通事故往往发生在路口、斑马线上,我们常说普通交通违法行为是炸药,那么闯红灯就是雷管。”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缪德礼说。

  今天浙江省交管局也公布了浙江一年(2009.5-2010.5)300万辆投保车违法的相关数据,其中醉酒驾驶2000多辆,酒后驾驶1.7万辆,无证驾驶1400辆,超速50%以上16万辆,而闯红灯最多,则有80万辆。

  “我们是先将死亡人数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列出来,然后再由保监局测算,这次是国家交管部门和保监部门决定在浙江试点,现在方案还要经过听证,尽量争取合理性。”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宋晓春表示,根据测算,浙江绝大多数驾驶员三年没有违法的占30%左右,“随着驾驶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相信办法实施后,严重违法和恶意违法行为的占比将减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辆,人均汽车拥有数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每百人中就拥有汽车9.6辆。而与此同时,浙江的交通事故率也仍在高位运行,位于全国第二。

  浙江交强险属亏损 保费上浮引争议

  据了解,7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要上浮交强险费率,最高可达300%,没有任何交通违法行为(包括在车道上违法停车等轻微违法行为)的车辆下调10%,连续3年无任何交通违法行为的下降50%。

  不同于其他商业险,交强险制度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而浙江闯红灯的车辆如此之庞大,那这次交强险上浮是否存在保费赢利一说,成为众矢之的。在记者的追问下,浙江省保监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浙江交强险目前的确是亏损状态,但交强险的上下浮动机制是公益性质,不存在盈利补亏一说。浙江省保监局财险处处长卢珩说,“因为全国赔付的标准是一样的,相对中西部地区,江浙沿海一带经济发达,所以整个华东地区都是亏损的。”

  “交强险总体按照不赢利不亏损的原则进行费率浮动,将会根据上年度实施情况和本省实际,适时调整挂钩项目及浮动系数。上年度保费若有盈余,将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由审计部门监督,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卢珩补充道。

  缪德礼强调,将交强险和严重违法行为挂钩,目的在于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要让严重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据悉,28日下午浙江省交管局将在杭州召开意见听证会,该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的人员将进行严格删选,目前听证会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