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9月28日挂牌 上市步伐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北汽股份9月28日挂牌 上市步伐加快

2010年09月27日 14: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京汽车集团(其全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正在“踩下”加速发展的“油门”。日前,传闻已久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事尘埃落定——北京市国资委9月15日批复同意设立相关公司,其将于9月28日正式挂牌。

  “相关公司的成立,在得到北京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同时,无疑也将进一步带动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就北汽自身而言,其自主品牌产品方面的建设也将得到提速。”9月2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汽车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同时,国内外诸多车企在国内相关市场领域的竞争,或将变得更加激烈。”

  自主品牌获益

  据悉,北汽股份公司由6股东持股。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占51%,首钢股份有限公司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5%,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4.76%。据了解,北汽股份公司将囊括北汽旗下的优质资产,包括北汽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研究总院,及合资整车企业中的北汽控股的股份。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将出任北汽股份董事长,副总经理韩永贵则出任总经理。而还有消息称,外界关注的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及北汽收购的萨博股权将以北汽股份向母公司购买的方式第二批注入北汽控股公司。

  “公司的成立将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良好的融资平台,解决长期困扰的资金问题。”对于北汽控股公司的成立,韩永贵表示,未来5年,北汽计划陆续上市9个系列20多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包括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SUV及新能源车、纯电动轿车等。据悉,北汽计划在2015年实现产销自主品牌乘用车50万辆的目标。对此,业内人士则认为,一定程度上专注于自主品牌的打造有利于提高北汽的核心竞争力,以在我国的“四小”汽车集团中保持强势,并挑战“第一军团”。

  此外,在分析人士看来,首钢股份的加入将成为北汽股份新的经济增长点。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首钢股份就提前对外界揭晓了北汽股份公司的股权构成。首钢股份曾表示,汽车零部件产业将是未来首钢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6月,首钢占股51%的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房山项目启动,一期的400万支减震器工厂正式生产。

  加快上市步伐

  “某种意义上说,这同样是北汽加速整体上市的信号。”上述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实际上,像国内其他车企一样,北汽需要通过上市进一步拓展‘思维’,维持在市场竞争中的相对优势地位。但北汽现在,似乎更多还是在进行结构上的重组。”

  “一旦北汽上市,其将有三种潜在的选择。”该分析师说,首先,北汽会继续推进企业的重组建设,在时机成熟时,打包乘用车资产并进行整体上市;其次,利用和福田汽车共同合作的平台进行上市,这中间涉及到股份制改造等各方面内容,但分批率先上市也未尝不可;再次,就是借壳ST宝龙,这是相对迅速且便捷的方法,“但综合来看,尤其是北汽股份公司成立后,一旦上市,北汽选择前者的可能性还是最大,而借助福田汽车或借壳ST宝龙并不靠谱”。业内人士也认为,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为北汽的整体上市初步搭建了相关平台。

  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北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但始终未有确切音讯。不过在最近,有关北汽上市的消息却突然多了起来。比如,8月中旬,就有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收购宝龙汽车是北汽的第一步,借壳ST宝龙上市才是北汽的终极目标。但随后就被北汽集团相关人士所否定。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北汽上市其实是早晚的事。一个侧面的佐证是,北汽集团前阶段发布的“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称,北汽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而在2010年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时间表:北汽股份公司年底前要展开全面运营。此外,今年5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北汽正与投资银行进行接触,将很快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并将赴上海或香港上市。

  “北汽上市面临两大拦路虎——北汽福田和北京现代。”但有评论这样认为。因为,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控股整体上市将不包括北汽福田的资产,且韩国现代不同意北汽控股整体上市。而北汽福田和北京现代为北汽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但北汽又与北汽福田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比如,2009年,北汽集团销售汽车121万辆,其中北京现代销量达57万辆。

  “北汽上市仍然路漫漫。”上述分析师认为,如何作出最优选择,如何避免相关技术问题,仍是北汽整体上市前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黄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