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难辨电动车违法伤人静悄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是”“非”难辨电动车违法伤人静悄悄

2010年10月04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已持续一个月的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治理工作仍在进行,这次治理整顿的目标之一是,要在全市范围内清除违法上路的电动三轮车,并尽量遏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尽管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不管是交警还是普通市民,都有一个共识: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它们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悄无声息,说它是非机动车,但速度有时都超过了机动车,常让他人防不胜防,已出现多起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市交管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景春介绍说,“自行车的违法本来已经不再是北京交通中的主要矛盾。但最近一两年,北京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实在太快,正在成为北京非机动车的主流。”张景春说,那些超标电动自行车时速超过20公里,自重超过40公斤,而且增长迅猛,给北京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快捷,但同时也带来了威胁。

  去年年底之前,新国标曾拟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划入机动车范畴,按照机动车模式管理。但这个计划在巨大的反对声中迅速流产。由此,大批超标电动自行车很快进入市场,将原本已经非常脆弱的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搅得更加混乱。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顿的重中之重,是要在全市范围内彻底清理违法上路的电动三轮车。据交管部门介绍,电动三轮车从来没有取得过上路许可,它的各项参数远远突破了电动自行车的标准。但在交管部门允许电动自行车上牌之后,电动三轮车也浑水摸鱼,几乎任何一个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店都能买到电动三轮。很多市民为此也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一边允许销售,一边却又不让上路,质检、工商和交管部门之间怎么就不能协调一下?

  据交管部门介绍,电动三轮车体积大小不一,经过改装后时速可达到60公里,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多用于短途货运和快递行业,而使用者基本都是外地务工人员,交通守法意识几近于零。警方强调,执勤民警发现电动三轮车后将一律扣车,力争尽快将这种隐患巨大的车辆清除出北京的路面。 (记者安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