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倒计时 美国汽车三大品牌“复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通用IPO倒计时 美国汽车三大品牌“复苏”(2)

2010年10月09日 13: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汽或参股

  不过,就在通用汽车正式提交IPO申请时,美国本土汽车厂商却经历了28年来最差的一个8月份。数据显示,通用汽车8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18.5176万辆,较2009年同期24.6479万辆下降明显。

  “去年美国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当时的汽车销售。而在7月政策退出后,今年8月市场的低迷并不令人意外。”尽管通用汽车美国市场销售总监约翰逊表示市场低迷只是暂时,但不可否认的是,对通用来说,其实现真正复苏的关键在中国。

  2010年前8个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公司在华销量累计超过150万辆,比2009年同期增长41%,高于同期中国市场39.02%的整体增幅。

  “验证一个企业是否复苏,应该横向与竞争对手或行业相比,看看市场增长速度、利润水平是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孙健表示,中国市场正成为通用复苏的“试金石”。

  其实,不仅是市场表现,在资本层面,通用汽车的手也似乎和中国市场握得更紧了。

  “公司(上汽)正在密切地在关注通用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的进展情况。”近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一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了上汽或将参股通用的消息。

  此前,有消息称,上汽考虑持股通用汽车,可能会认购通用汽车不到10%的股权。

  8月18日,上海汽车(上汽控股子公司,600104.SH)与通用汽车签订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会后,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不清楚通用具体的IPO程序,要先去了解一下。如果是双赢的事情,我们会考虑(参股通用)的。”

  一向低调的胡茂元,却抛出如此“暧昧”的言语,不得不引起业界的联想。而就在上汽方面向通用IPO伸出“橄榄枝”后不久,9月17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公告称,通用汽车此次IPO将面向更广泛的投资者,包括海外基金及美国散户。

  通过IPO,实现去“国有化”,引入包括上汽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密切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系,通用汽车真正的复苏才刚刚上路。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结盟奏效

  “Those days are gone.(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2010年9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会议中心,面对1700多位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经销商,克莱斯勒集团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演说声情并茂。

  让马尔乔内充满信心的是他接手近一年半后,克莱斯勒的形势正在好转——2010年上半年克莱斯勒实现营业利润总计达到3.26亿美元。

  看来,这只一度被分析人士称为美国白宫为应对金融危机而进行破产保护手术的“小白鼠”,已经顽强的存活下来了。只不过,短期复苏不同于长期繁荣,摆在马尔乔内和克莱斯勒面前的将是更大的考验。

  复苏的“小白鼠”

  “这代表了克莱斯勒新的开始。”在当天的经销商大会上,马尔乔内依旧充满信心。此时,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2009年4月30日,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半时间。

  根据201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克莱斯勒2010年第二季度净收入已经增长至105亿美元,在第一季度97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了8.2%。

  这也是一组让马尔乔内自己感到舒心的数据。在正式进入破产保护前,克莱斯勒当时的东家赛伯乐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认为,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严重缩水、结构成本过高、现金外流等问题恶化到了惊人的地步。如果破产清算,它充其量只能变卖10亿美元。

  2009年6月10日,在美国最高法院批准重组方案后,克莱斯勒对不良资产进行了破产清算,而剥离出的优质资产则打包出售给了菲亚特。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