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销1700万的汽车市场如何“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年产销1700万的汽车市场如何“软着陆”

2010年10月12日 08: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商务部日前的消息,2010年1至9月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25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拉动新车消费286亿元,月均受理补贴车辆约为2009年的7倍。其中,9月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3.6万辆,比8月增长50%。

  毫无疑问,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购置税优惠都为今年的车市带来了不小的拉动力。据汽研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91.45万辆和945.69万辆,同比都有大幅增长,尤其是小排量车受节能汽车补贴和购置税双重利好影响,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业内普遍表示,年底前车市还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争搭购置税优惠等政策“末班车”的销售热潮,或许会帮助下半年车市维持一个较高水平。一些业内人士更作出了今年产销将实现1600万辆甚至1700万辆的预计。

  不过,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明年是否延续,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一些人开始为明年缺乏“购置税减征”等政策扶持的车市有可能面临提前透支、导致销量下滑的危险担心,一些业内人士则开始发出希望政策延续的呼吁。

  中国汽车市场过分依赖政策的弊端一直存在,被政策宠坏了的车企们总是担心没有政策“帮手”的市场会出现骤冷,于是常会大喊大叫的要政策。但从成熟的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持续保持高增长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经济规律。加之一直困扰汽车发展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尚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汽车销量的高增长更是件麻烦的事情。实际上,未来5至10年,我国汽车市场只要保持10%至15%的增长已经可以笑傲全球。

  所以,现在一个普遍的观点是,中国汽车市场要实现“软着陆”。这不仅仅是从政策方面,更重要的是厂家和经销商要反思自己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营销策略,要逐步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升级,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抵挡住更加激烈的市场冲击,而不仅仅是一味地追求高销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