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保单细节车主破财 长假车辆出险增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忽略保单细节车主破财 长假车辆出险增两成

2010年10月12日 09:5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假过后,车险理赔也到了高峰期。

  10月11日,记者从沈城平安、人保等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由于自驾游日渐火爆,今年国庆长假,车险报案量较去年多了两成左右。一些车主过分关注车况,却在保险手续问题上有所疏忽,有些人还因此蒙受了“意外”损失。

  个案1:未年检车辆 出险会遭遇拒赔

  案例回放:

  长假期间,市民张先生驾车带着全家老小准备到棋盘山去游玩,可车行驶到高架桥一段,发生了发生追尾事故。张先生负全责,向保险提出了快速理赔的要求,没想到遭到保险公司拒赔。原来,张先生的汽车应该是9月份年审,但他这段时间由于工作太忙,忘记了去补审,结果就在这段时间肇事了。

  专家点评:

  “每年都会有一些车主,因为年检逾期而遭遇拒赔。”保险公司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规定;因为车辆年检制度就是为了保证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都是合格的。车辆未通过年检,可被视作不合格车辆,驾驶一辆不合格的车辆出了事故,保险公司理所当然不能赔偿。

  另外,还有一些因超出了保险约定的行驶区域或更换了约定驾驶人,在车辆赔付时免赔的情况。

  个案2:未足额续保 出险不能足额赔付

  案例回放:

  节前彭先生买了辆二手捷达,在办理了过户手续后,他在假期中驱车到本溪游玩,途中肇事。当他找保险公司索赔时,得知只能得到一半的赔偿。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告诉他,因其他在购买二手车保险时,并没有选择新车购置价投保。同时,他也被告知,由于修复时使用全新零件,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只能按与新车购置价的比例减除不足额投保部分。

  专家点评:

  当汽车由于出险维修而需要更换零部件时,修理厂通常会提供崭新的零部件,几乎无法替换折旧率相同的零部件,且这类零部件的折旧率也难以计算,如果车主想要得到足额理赔,可以通过以新车购置价作为保额续保,享受到更换零部件所需的全部理赔额。

  因此,专家建议,续保时以新车购置价为保额,对车主而言,如果按照汽车实际价值为保额续保车险,就等于是一种变相的不足额投保。

  个案3:未及时续保 修理费自掏腰包

  案例回放:李先生的爱车保险期间到今年9月28日截止。国庆前夕,车险顾问打电话询问他投保日期时,一时忘带2009年保单的他,记不清保险日期,只记得是9月末,于是就要求今年续保的起保日期从10月1日开始。国庆前一天,李先生的车发生了刮碰,当他翻出保单准备向保险公司理赔时却发现,去年旧保单截至9月28日,新保单起保日期是10月1日,中间还空出了两天,而事故刚好在期间发生。

  专家点评:

  车主之所以会吃这种亏,原因有分为两种,一种是车主疏忽大意,没去留意保单的期效。还有一种是车主明知保单过期,却抱着侥幸的心理,迟迟不去续保。

  建议车主在办理续保手续时,一定要注意起保日期的连续性,续保前一定要确认保险到期日。以李先生的续保时间为例,如果保险到期截止日是9月28日24点,那么续保的起保日期应从9月29日凌晨0点开始。(记者 高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