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行车安全 浙江交通要添5种“武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确保行车安全 浙江交通要添5种“武器”

2010年10月12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其中车载式防撞垫、景观木制护栏、可变式潮汐车道等,都是减免伤亡能手一只防撞垫,让两起情况几乎相同的车祸后果大不相同

  去过欧美的读者朋友可能注意过,国外道路上有不少特别的设施:比如在防护栏端口、分道岔口等处有一些像大型弹簧一样的设备,或是工程车尾部都拖着的奇怪“尾巴”……其实这些统统都是道路安全设施,用来避免车祸发生、减免人员伤亡。

  欧美很多国家已经立法规定必须安装道路安全设备,相比之下,我国的道路安全不管从装备上还是从意识上,都如新生儿般懵懂。因此,学习借鉴先进理念显得十分必要,毕竟这是攸关性命的大事。

  10月9日,省公安厅交管局牵头召开了“关于未来道路安全的解决方案”的研讨会,会上重点讨论了新引进的五种防护设施。这些设施中有的已经在省内一些高速路段试验安装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安全防护效果,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在更多路段安装推广这些防护设施,让我们的道路更安全。

  一只防撞垫

  让事故后果大不同

  浙江省交通管理局高工夏方庆告诉记者,浙江省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逾万,道路安全令人担忧。

  时间回到2004年5月12日下午2点半,一辆车牌号为浙FE2882的私家车沿乍嘉苏高速往苏州方向行驶着,开到嘉兴、桐乡两个出口的岔口上时,司机没打转向灯就突然由超车道进入了行车道。后面车号为浙A74502的大客车急忙打方向,闪避不及,车子撞向岔口水泥挡墙后冲出护栏,翻到高速桥下,车上乘客23人死亡,10人受伤。

  夏方庆告诉记者,道路分岔闸口和防护栏端口等处是最易发生道路安全问题的地方,类似2004年5月12日那样的惨案,在我国远不止一两起。

  去年年底,浙江省申嘉湖杭的绕城公路崇贤出口处,引进并安装了一种防撞垫。申嘉湖杭绕城公路的这一路段,建造不符合设计规范。按规定,两个互通出口的间距必须大于4公里,而崇贤出口处的间距仅一公里多,经过的驾驶员常常会来不及辨认去向,非常容易发生事故。因此,浙江省交管局将防护试点首先设在了这里。

  至今9个月,这个地方发生了两起车祸,幸而安装了防撞垫,没有任何伤亡。今年6月29日,崇贤出口处发生了与2004年5月12日车祸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也是前面小车突然变道,后面大客不及闪避,向岔口护栏撞去。但这一次,由于这个岔口安装了防撞垫,大客车有惊无险,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每起严重事故背后

  都藏着千起事故隐患

  高速上,小车追尾工程车的惨案比比皆是,通常这类车祸的后果都很惨重,因为工程车高度高,追尾小车往往速度过快会钻进工程车下,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

  而车载式防撞垫就能避免这种悲剧。这种设施类似拖车挂在工程车后部,像尾巴一样。工程车安装这种防撞垫后,后方如果有小车追尾,小车将撞在防撞垫上,由防撞垫化解和阻挡撞击力,再不会发生小车钻进工程车下的情形。

  夏方庆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理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在安全工程技术上消除事故安全隐患,是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方帆 陈淳戈 梁津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